“一肩挑”让群众更有依靠
2019-09-06 11: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夏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再次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 

  今年以来,多个中央文件指出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这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之举,是确保农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振兴的关键一招。最重要的是,这个“肩膀”让群众更有依靠。 

  “一肩挑”的首要是做到“一”。乡村要振兴,必须要有想在一起、干在一处团结班子。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同为村主职干部,合则利村,斗则伤民。原本相互合作的关系,容易因内斗而分崩离析,最终陷入组织内耗。“一肩挑”后,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的负责人“合二为一”,有力推动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实现谋发展蓝图时“一盘棋”下到底、出决策决定时“一个声”喊到底、做群众工作时“一把尺”量到底。 

  “一肩挑”的重点是选对“肩”。要想挑得起重担,肩膀必须要厚。村党组织书记是振兴乡村、带富群众的“领头雁”,要有让群众靠得住的“肩膀”。因此,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至关重要。要做好提前储备,重视年轻党员培养,把讲政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年轻人才吸纳进党组织中来。充实“一肩挑”书记“后备库”,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农村实用人才、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带头人等各类人才中选拔培育。 

  “一肩挑”的关键是学会“挑”。挑起扁担容易,但是要挑稳跑快绝非易事,需要掌握前后负重的平衡。村党组织书记一头“挑党建”,一头“挑发展”,面临“大事小事都要管、事事都要我拍板”的工作情况,容易顾此失彼,而导致一头重一头轻。要学会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加强村党组织对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发挥“众人拾柴”的积极作用。明确村“两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实行定岗定责,实现书记管全面、专人管专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