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生态账 端稳“金饭碗”
2021-01-18 09:12: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些村民为了增加种茶收入,竟然围剥树皮、使用有毒化学物质,这明显是一种只算经济账、不算生态账,只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的短视行为,必须及时纠正。

  种茶行家们都知道,越是在葱茏山林中长出的生态茶,口感越好,就越受市场青睐,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了茶叶的附加值。一旦树死了、林毁了,短期看一些古树茶的产量得到了提升,茶农获得了利益,但从长远看,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必将导致茶叶的品质下降,茶叶也难以卖出好价钱。这将严重削弱当地茶叶的市场竞争力,茶农们利益最终也会受到损害。

  经济利益的驱动加上科学知识的匮乏和法律意识、生态意识的淡薄,村民才会做出种茶毁林的事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关地方和部门要采取多种举措,不仅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坚决遏制种茶毁林行为,而且要加大法律知识和生态文明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让村民理解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明白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产业不仅不矛盾,反而是相辅相成的。只有这样,才能杜绝种茶毁林的行为,端稳生态致富的“金饭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