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永葆“三个之心”
2022-12-01 10: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层干部身处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永葆“三个之心”,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以“用心”为托,常怀“千秋基业仗民心”的为民之心。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基层干部们就好比种子,人民就好比土地,基层干部本就“长”在地上、“扎”在基层,始终与人民结合在一起,以“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为切入点,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出发、解决最突出的老大难问题,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将新的工作要求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用心解民忧,用情暖人心,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细微之处去关心群众,在细枝末节上去服务民生,始终在群众的身边,维护好群众的利益,一定会持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实干”为要,磨炼“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事之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联系群众最直接、最紧密的“服务窗口”。改建一个厕所、处理一起纠纷、找回一头家畜,种种点滴小事,却都是攸关群众幸福生活“心头大事”。基层工作人少且事多,普通又重要,繁杂且辛苦,时间紧任务重经常连轴转,稍不留神就可能出现不良影响和差错。作为基层干部,要敢接“烫手的山芋”、敢啃“最硬的骨头”,做好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新长征路上,面临着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激发“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

  以“廉洁”为基,永葆“平生正直无偏向”的廉正之心。“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向来是干事创业的基石。基层干部在基层岗位挑重担、啃硬骨头,也意味着要经历惊心动魄的考验。要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更要不断反思,拒绝诱惑,严守法纪,时刻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无论职位高低,甘于做为民服务的奉献者,始终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生逢盛世,广阔基层,必定大有可为。广大基层干部要永葆为民、干事、廉正之心,树立坚定而长久的国家情怀,扛起为国为民的大旗,用积极作为的魄力、攻坚克难的毅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河北省广平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