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茂“根茎叶”涵养“德才配位”干部生态
2023-01-19 16: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陈希同志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着眼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选准用好干部。”这是在新的一年、站在新的起点,对组织工作、人才工作提出的新标准、树立的新要求,是对干部队伍、人才建设给与的新期望、树立的新标杆。

  治国者,以人才为药。在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踔厉奋发描绘新蓝图的画卷上,坚持“德才配位”贯彻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定崇高信仰,扎稳“德才兼备”素质之根。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方能不为利动,不为威劫。党历经的百年奋斗史,无数前辈以坚定的革命信仰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信仰之力,做到信念如磐、意志如铁,以更强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扛起时代重任。

  坚持勇担善作,健壮“德才兼备”能力之茎。庄子有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是说知识的积累、技能的提升是无穷尽的。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中厚实知识积累,在实践实干中强化技能提升。在奔赴基层中拧紧“责任发条”,在枝叶关情中壮筋骨、长才干,不搞看起来热闹,实际没有效果的表面文章;在走街串户中搞好调查研究,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后院和角落,持续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现象,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创蔚然成风。

  严守纪律规则,飘扬“德才兼备”品质之叶。“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深渊式的腐化和堕落都是从一毫一厘开始的,从细节和点滴处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就至关重要。站在新的发展机遇期、新的经济窗口期,党员干部应做到“行政管理”到“行政服务”的意识转变,带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安分守己,“廉”字记心中、管住“动念时”、卡住“第一次”、严于“无人处”,始终守好一方土、尽好一份责、干好一番事业、暖一片人心,切实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保驾护航。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要以“德才兼备”为标尺,厚植成长沃土,传承浩然之气,以有我之姿态奔赴“明日之中国”。(河北省滦平县马营子满族乡党建办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