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抓四让”触发村干部“能为、善为”动力源
2023-06-08 17: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村干部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者”,是基层治理的“执行者”,是广大村民的“服务者”,提升村干部服务能力、带头致富能力、干事创业能力至关重要。但是当前依旧存在村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现代化管理水平不够,发展致富能力不强等问题,要想真正让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务必坚持“四抓四让”,进一步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抓教育培训,让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带头”。深化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教育培训行动计划,不断提升村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坚持“分级组织、分类实施”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为主体,强化村干部政治理论。深入开展村书记培训,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创新开展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班,提升村干部致富带头能力。联合电大开设农村“两委”干部专科学历教育提升班,实现村干部专科学历提升。积极落实“导师帮带”制度,选取优秀村书记作为导师,帮助村书记整体提升。

  抓严格管理,让村干部干事创业守“准头”。制定处分(处理)与补贴挂钩管理,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等制度性文件,严格落实村干部值班值守、入户走访、请销假、动态调整等制度,增强纪律处分惩戒性和基础职务补贴激励保障作用。加强村干部档案管理,实现村书记档案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其他村干部档案由乡镇党委统一管理。严格落实退出管理办法,坚持新任村干部县乡两级常态化联审制度,保障村干部队伍纯净。

  抓考核奖惩,让村干部干事创业有“劲头”。健全村目标责任考核奖惩机制为抓手,持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完善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机制,邀请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与村干部年终考核,考准考实村干部,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村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村干部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绩效奖励、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增强绩效管理“指挥棒”的功能,让村干部有劲头、有奔头、有希望。

  抓关心关爱,让村干部干事创业暖“心头”。组织向上推荐优秀村干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建立乡村振兴示范典型库,每年推选宣传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典型,切实发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让村干部政治上有“奔头”。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让村干部感受到组织温暖,让广大村干部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蹄疾步稳”大有可为。(河北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投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