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网 > 身边星光> 正文
周倩:女硕士“升官”记
2011-05-20 12:00:00

  4月30日,在济南市市中区白马山街道东红庙村“两委”换届选举中,27岁的女硕士周倩高票当选新一届村委会委员。两年前刚到村里时,亲友们都不理解她的选择:一个北师大毕业的经济专业研究生,干啥非到村里当村官?村民们看到她也很稀奇,村子里哪需要这么高学历的人才?然而,经历了近两年的基层锻炼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升官”后我会继续扎根农村,好好为群众服务。

  济南姑娘周倩,2009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专业毕业后,家人希望她留北京,但她却力排众议,回到东红庙村任村书记助理,成了济南首批大学生村官。周倩说,家人起初不是太满意,都说从小就是班长、班干部,读这么多年书有啥用呢,这让她很有压力。

  干久了,她越来越喜欢这份工作。村里的办公条件跟市区没法比,只有一台远程教育用的电脑,档案、文件村干部都是手写。周倩说,“我来了以后,村委会第一次有了电子档案,查资料、建电子书目、电子档案,我一个人全包了。”

  基层工作平凡而琐碎。东红庙村离市区很近,流动人口较多,常住人口加上外来人口有2000多人,卫生、用电、用水、治安等都要村干部负责。周倩印象最深的是办新农保,“除了写材料还要核实信息、复印身份证,一趟趟协调。”在她看来,涉及老百姓的每件事都是大事。她常说,“村里的每个人都如我亲人一样,正因如此,做工作就要有一颗爱心。”只要是替村民办事,她都尽力而为。一段时间下来,周倩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她的努力下,东红庙村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从事法律咨询、妇女保健、代交水电费服务等。东红庙村也从一个地处城郊结合部的乱村,变成了“省级文明村”、济南市的精品社区。

  今年4月30日,在东红庙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有效票496票,周倩得到了437票,当选村委会委员。“这两年,周倩干得怎么样,群众满不满意,这次高票当选,就很能说明问题。”白马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守忠表示,周倩是市中区首个当选村委会委员的大学生村官。

  说起高票当选,刚度完蜜月回来的周倩也直呼意外,“以前的工作相当于秘书,而现在则要参与到村委会决策中,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扎下根才有施展才华的空间,我做好了长期做下去的准备。”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赵文竹  
复制本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