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阳谷县刘品村:盘活资源绘就新村画卷
2019-06-27 10:4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培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宽敞整洁的乡村道路,绿意盎然的村庄,满面笑容的村民,一望无边的生态玫瑰园……走进山东省阳谷县安乐镇刘品村,一幅秀美的田园风光映入眼帘。

  高楼耸起,绿树环绕,推窗见玫瑰,开门是景区。刘品村已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设施配套、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的美丽示范村。刘忠鑫被选为刘品村支部书记以来,样样工作争先,打算把刘品村建到阳七路边,让村民住上楼。为了节约土地,他提出要建6层高楼。这个提议让村“两委”成员吃了一惊。当时,全镇建新村住高楼尚无先例,刘品村集体经济薄弱,建高楼谈何容易。经过耐心沟通,刘忠鑫的想法还是得到了镇领导的支持,镇上向上级争取了一部分资金,村民筹集点,银行贷一点,合力解决了资金困难,新村建设顺利动工。

  不久,新村竣工,大家欢天喜地地庆祝,家家放鞭炮,户户吃花糕,预示住上新楼,日子越过越高。刘品旧貌换新颜,村庄绿树环绕,村边小河清水流淌,文化广场内歌声阵阵,村党员活动室、村文化书屋内人来人往。村庄实现了环境美化、道路硬化、街头亮化、水源净化。原先的偏僻穷村,通过搬到公路边,住上高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好日子不是喊出来的,不是等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新村建成后,刘忠鑫及时召集村“两委”、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讨论旧村复耕、整理后的承包问题。200余亩旧村土地复耕后,建成大棚,经过公开招标,承包给本村和外来投资者,每年村集体可收入8万元。

  五月的玫瑰花开田野,漫步在刘品民丰生态玫瑰园,红花朵朵,香气怡人,引来众多游客赏花拍照。昔日,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破碱地。而今,这片土地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蜕变:卢广庆流转了这400亩破碱地,种植了玫瑰花和杭白菊、贡菊,发展“美丽经济”。

  经过几年的打拼,民丰生态玫瑰园已经实现了种植增产、加工增效、观赏增收的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今年5月,又与全国最大的平阴玫瑰企业联合在玫瑰深加工上下功夫,平阴派来技术员指导制作玫瑰酱、玫瑰蜜、玫瑰茶、玫瑰露等产品,形成产供销、贸工农多点支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链,由原先的“卖原料”向“卖产品”“卖品牌”跨越。

  刘品村在实现了环境美、产业兴、农民富之后,力抓文明和谐乡风建设,推进村容整洁“外在美”和文明素养“内在美”同步提升。先进文化和文明乡风是美丽乡村的灵魂,人居环境变好了,精神文明创建也不能落下。为此,村上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和具体操办流程标准,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形成了学有榜样,干有方向,传递正能量的乡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