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厕所革命”扮美固原乡村
2019-09-02 16:01:00  来源:宁夏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截至目前,固原已改农户厕所总数4.58万余户,约占常住农村总户数的18.6%。”9月1日,固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固原市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加快实现农村厕所改造全覆盖目标,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农村文明发展程度,建设清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自从厕所改造后,家里的卫生间和城里的一样,生活方便多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泾源县新旗村村民马四虎家的卫生间,水冲式陶瓷坐便器、浴霸、热水器、洗漱盆等设施一应俱全,他高兴地说着改厕后的变化,言语中满满的幸福感。

  “旱厕改成水厕又安了马桶,上厕所轻松多了。”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三组村民李登国今年70岁,他对改厕带来的好处体会更加深刻,乡村一个个干净整洁而且美观的厕所,方便了群众生活,提升了农村文明和环境的“双颜值”。

  泾源县新旗村三组马文义家是村里“清洁之家”的代表,他移民搬迁的新家里共安装4个卫生间。“院外室外厕所独立建造,使用干净,打扫卫生方便,院子没有味道了,环境也变好了。”马文义说。

  隆德县联财镇联合村水泥村道两旁青草幽幽,小花绽放,一间间民居座落于绿意间。“新建厕所的材料和费用都是县上承担,卫生间面积超出2平方米的部分由我们自己出钱。”联合村一组村民齐效银说。

  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固原市“政府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各县(区)积极筹集改造资金。改造费用控制在每户4000元以内,取暖设备配套户均补贴资金控制在500元以内,资金由各县财政统筹解决;农户改厕费用每户控制在6000元以内,由县(区)财政统筹每户解决5500元,农户自筹500元。改厕户超过6000元部分,超出费用由农户自筹解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