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依托大枣品牌 做大做强“龙头”产业
2019-09-05 15: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山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秋时节,遍布河南灵宝市沿黄各乡镇的万亩枣林,一望无际,郁郁葱葱。紫里透红的大枣就像点缀在绿叶间的“红玛瑙”压弯了枝头,果实累累,一派丰收景象。

  适逢第八届红枣暨健康食品博览会于近日在山东乐陵召开,会上传来喜讯,灵宝大枣获得了“2019中国枣业区域公用品牌20强”荣誉称号。这是继2000年荣膺中国首届枣类鉴评会红枣类金奖以来获得的又一殊荣。

  灵宝大枣,品种以圆枣为主,又称疙瘩枣。集中产于灵宝市境内沿黄河沙壤地,尤以大王后地一带所产最为有名。早在1915年,灵宝大枣就获得了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2004年被国家命名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2015年被国家命名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灵宝大枣栽培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目前尚有千余亩明清古枣园遗存。2000年,灵宝市提出建设大枣基地项目,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在项目区实施老枣园改造和新枣园高产开发,实行产、供、销加工一体化服务。以加工、包装、技术服务为龙头,不断促进灵宝大枣产业化发展,逐渐形成了沿黄各乡镇万亩优质大枣生产基地,年产干枣1400多吨,销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及海外地区。

  此次,灵宝大枣再获殊荣,进一步提升了灵宝大枣的市场知名度与影响力,更加有利于灵宝大枣”龙头”品牌做大做强,助推灵宝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