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网线让妈妈们留在村里上班
2019-09-06 10:38: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乐明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妈妈认真是孩子最大的榜样”,走进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道群益村“妈妈工厂”,这条醒目的横幅挂在车间,女工们在制作服装,有专门的场所让孩子在一旁写作业。据说,这间服装厂从来不因次品罚员工钱,但厂长会“灵魂拷问”:作为一个妈妈,如果这件衣服穿在自己孩子身上会怎样……

  “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不是他们的妈妈不想在家门口上班,而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妈妈工厂”创始人向京艳说,她在筹备建厂时,跟大女儿说起自己的想法。“我也曾是留守儿童”,女儿这句话当时像针一样扎在妈妈心里。

  向京艳经营网店的经验来自阿里1688平台,随着订单需求越来越大,她便和妹妹向艳宁去村里建起了“妈妈工厂”,将更多精力放在备货和发货。尽管地处农村,向京艳依旧享受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便利,工厂里,她通过手机实时查看订单状况,快速作出响应,通过一条网线,“妈妈工厂”生产的服装可以从村里发往全球。

  “妈妈工厂”里近百名女工,有着相似的人生轨迹:年轻时去往大城市打工,婚后为了孩子回乡。现在,她们成了同事,有着共同的宝妈身份。“因为牵挂孩子,不可能一直漂泊在外,如今淡季每月能挣3000多元,旺季做得好每个月拿6000元没问题,每天和孩子相伴很满足”。“妈妈工厂”车间主管黄红霞说。

  “孩子小时腾不出手工作,孩子大时别人又嫌你年纪大了。”厂里的老员工喻高萍说,工厂开业没多久,她就赶紧过来了,重新踩上了缝纫机,“这份工作,我等了十多年了。”

  “妈妈工厂”地处小弄堂的一座矮房子里,看似简陋,其实选址在周边几所学校的“黄金”中间点,就是为了方便接送孩子。厂里还帮女工们在学校周边联络了“小饭桌”帮忙托管孩子。工厂从来不加班,上下班的时间由员工决定。“这就是我们工厂的最大优势!”向京艳笑着说,她并不想将太大压力放在“妈妈工厂”,以免加大妈妈们的劳动强度或延长劳动时间,她将利润点放在互联网模式的销售端。目前“妈妈工厂”的年产值近2000万元,所有订单来自阿里内贸1688平台,其中的10%发往海外。

  如今,位于乡村的工厂通过互联网平台可以获取和城市同样的流量。在政策、科技、市场和乡情的拉动下,一大批返乡下乡人员利用在城市积累的资金、技术、经验和市场渠道,到乡村创业。据农业农村部今年初发布的数据,目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达780万人,其中农民工540万人占70%,54%利用信息技术创业创新,89%是多人联合创业,创办的实体82%都是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广泛涵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领域。

  每多一位打工妈妈回乡,就会多一名快乐的孩子。开学季,在群益村,因为“妈妈工厂”的出现而人气增长,村民们脸上多了笑容。孩子们也许不懂商业模式、产业要素,只知道自己的亲人终于不用远行,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大的快乐。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