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富村十八法”消灭72个空壳村
2019-09-09 15:2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村集体没钱没产业、村里的能人纷纷到外地“掘金”,村干部想干事却有心无力……3年前,鸡西市像这样的“空壳村”有72个,全市459个村集体平均负债127.5万元。

  近日,记者在鸡西市采访时却发现,72个空壳村不仅全部消除,很多村集体还呈现出产兴业旺、人心齐、干劲足的喜人态势。仅1到6月,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就实现1.08亿元。预计全年村集体经营性总收入将实现1.75亿元。

  鸡西市拥有459个行政村、农业人口66.6万人。过去由于农村产业发展较慢,一些村集体欠债较多,村民意见大。统计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全市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和无集体收入的村有212个。为了改变这种举步维艰的态势,鸡西市制定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规划,从2017年起开展“金鸡归巢”计划和推行“富村十八法”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和自转能力。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为了吸引产业落户乡村,鸡西市在招商引资中打出亲情牌,并编制“鸡西籍企业家名册”,积极搭建平台,帮助村集体与域内外企业家对接。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金鸡归巢”洽谈会上,这个市拿出重点推介的村集体产业项目118个,来自全国各地的鸡西籍企业家与市县乡村干部反复磋商、认真对接,有15个产业项目在洽谈会现场签约成功。

  活动负责人介绍,通过前两届“金鸡归巢”,已经招引产业项目180个,完成投资5.9亿元,今年,全市力争新落地“金鸡归巢”项目80个以上。

  8月初,记者来到鸡东县哈达镇太阳村,两年前落户这里的“金鸡”——鸡东县润恒商品混凝土项目已经初具规模。2017年,太阳村将闲置的1.6公顷废弃煤矿场地出租给黑龙江三江路桥公司,企业负责人说:“由于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从我回乡考察到项目落地达产,前后仅用了40天,下一步我还将扩大发展规模,实实在在把企业做大做强。”据悉,这家企业除了每年给村里缴纳租金4万元外,还可以吸纳10余人就业。为了回报政府,企业还给村里修了两公里的柏油路。

  有了“金鸡”,还得拓宽增收渠道才能让村集体真正富起来,为此,鸡西市编制了“富村十八法”,采访中,记者多次见到村干部手中的这本富含浓郁乡土气息的“富村宝典”。

  在虎林市宝东镇共乐村,村党支部书记张长德说:“入股保底分红法、创办经营实体法、回租溢价发包法、PPP合作法……‘富村十八法’里这些帮助村集体增收的方法都很实用。”这两年,共乐村从收缴集体耕地承包费入手,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将土地确权后增耕地5000余亩对外发包,村集体年增收67.8万元;另外将村内闲置资产对外发包,引进一家专门从事红小豆及芸豆杂粮等收购、加工、销售的企业。村集体在每年收取2万元租金的基础上,年底分红3万元,同时,这个项目还吸纳20余人长期就业。

  为了让“富村秘籍”常用常新,鸡西市三年来还反复修订《鸡西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法探索及实践案例》一书,其中收集了74个案例供全市各村借鉴。

  “金鸡”落户壮大产业,盘活闲置拓宽增收渠道,如今鸡西市459个村集体的日子越过越富裕,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年轻人也更愿意留在村里打工,村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越来越强。

  虎林市伟光乡太平村刚刚被批准成为虎林市首个村级党委。行走在太平村的柏油路上,鲜花绿树掩映中,一个美丽整洁的新乡村扑面而来。村委会和村党委所在二层小楼里,除了办公场所还有一个能容纳几百人的小礼堂。太平村党委书记丁志刚身兼太平农工商总公司总经理,他说,太平村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党员群众致力于抓好党建、改善民生。现在太平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有党员70名。太平农工商总公司由村民做股东,公司不仅拥有耕地、农机专业合作社、笨榨豆油、全麦面粉加工厂等项目,今年又全资收购了虎林一家物流公司。去年一年太平村就实现村集体收入11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95万元。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鸡西将注重引导政策、人才、技术等要素,向薄弱村倾斜,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虎林市投资3000万元的“金鸡归巢”产业项目孵化园也已破土动工,探索解决一些村建设用地少、环境承载力弱等问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