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娃模拟法庭 守护义务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5-27 10:4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温国松 张艳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活动模拟现场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5月26日下午,在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派驻陵水黎族自治县(下称陵水县)黎安镇黎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指导下,“黎安镇黎明村、黎安中学控辍保学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模拟法庭由黎明村委会和黎安中学联合承办,表演剧本以2020年6月发生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下称琼中县)的海南省“控辍保学”第一案为蓝本,村娃本色出演。为保护当事人隐私,剧本人物均为化名,宣判结果也根据省外判例改动。

  基本案情是:2020年6月,一起因初二学生辍学引发的官告民案件审查听证会,在琼中治县某初级中学举行。琼中县营根镇人民政府把孩子初二辍学的一对夫妇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强制执行对家长的处罚决定:一是罚款人民币壹仟元整,二是责令被执行人改正违法行为,送被监护人的女儿到校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琼中县法院(现实中海南省行政案件实行异地管辖由屯昌县法院审理)审理此案,这是因小孩厌学辍学家长被告上法庭的海南省第一案。案件审理结束,学生家长主动自愿履行了义务,涉案学生重返校园,政府撤回了强制执行申请。

图为活动模拟现场

  村娃们声情并茂、有模有样的表演真实还原了当时法庭现场,让旁听的学生和家长感受了一场形象的法治教育课,有的家长说:“我们小时候在村子里读书少,觉得小孩上不上学是家务事,听了今天的模拟法庭知道,孩子到了义务教育年龄,不上学是违法的,家长可能受到处罚”;有的家长说:“孩子不接受义务教育是违法的,回去要好好教育小孩,把孩子抚养成才回报社会。”有的孩子说长大想当一名法官,想当一名律师。

  陵水黎族自治县教育局基教室主任刘晓清、黎安中学校长胡飞,黎安镇相关领导出席。黎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干部,黎安中学全体初二学生,部分学生家长全程观看模拟法庭。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