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市邯山区:“技术服务小分队”助农秋播
2021-10-27 09:37: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韩艳萍 李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小麦播种注意不要过深,最好在3厘米左右,这样有利于苗齐、苗匀,尽快完成播种。”日前,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苗庄村的田垄上,来自该区农业“技术服务小分队”的6名技术人员正在手把手地指导农民进行小麦播种。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秋粮播种9000余亩,近日内将完成秋播目标。

  9月中下旬以来,华北高频次的持续性降水天气,导致该区北张庄镇、南堡乡等乡镇部分低洼地块出现积水,连雨天气造成土壤水分饱和,机械无法进地,玉米收获和小麦播种面临困难。如今,该区这样的农业小分队已分赴各乡镇田间地头当好“田间援助队”,帮助农民群众做好田间排水和秋粮抢收抢种,压茬推进小麦播种。田间地头,耕作现场,处处是该区干部忙碌的身影。

  为做好秋收秋播工作,该区36名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小分队”迅速集结,由科级干部带队,第一时间分赴受灾严重的北张庄镇、代召乡等乡镇开展防汛防涝减灾、秋粮抢收和小麦播种指导。农业技术人员扑下身子走进地里,将有积水的地块采取开沟、抽水等措施,排除田间积水,降低田间含水量。对土壤湿度过大、收割机不能进地作业的地块,组织民兵等人员及时帮助抢收。指导农户就地取材自制“铁笼仓”晾晒玉米果穗,减少霉变。还及时与保险公司对接,做好灾害赔付工作,将农业受灾损失降到最低。

  在帮助排水排涝的同时,农业“技术服务小分队”还加强秋播田间技术指导,向群众发放《小麦播种技术明白纸》1万余份,普及科学播种知识,提供技术帮助。指导农民做好玉米秸秆离田青贮或堆肥处理,减少对整地的影响,指导玉米果穗自然风干后再粉碎还田,整地晾田。提倡免耕播种,对于沙壤或者轻壤土质地块,表层土壤略干时,提倡采用免耕播种,减少农机作业对土壤的碾压。指导农户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加大晚播配套技术宣传推广,适当增加小麦播种量,努力确保冬小麦播种质量和完成秋播任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