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IT男姜方俊的“农夫梦”:我要把“一号农场”送进北交所
2021-12-06 09: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巍钟 杨卫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姜方俊(左)正和农场员工交流。

 

  驱车出南京城东沿沪宁高速下茅山大道,一路穿行森林水库间,美景看不够,车子已到了茅山东麓。这里,便是海归IT男姜方俊扎根10年建设的集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与销售、乡村度假以及农业技术管理输出为一体的现代有机农场——“一号农场”。

  初冬的茅山层林尽染,“一号农场”距南京、镇江、常州都是一小时左右车程,在南京都市圈是个“世外桃源般的存在”。然而让记者感兴趣的不仅是这里的美景,还有农场独特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从这里生产加工的有机净菜、沙拉菜,流向了长三角的大型商超和星巴克、Costco等连锁巨头。

  心中有梦,

  海归IT男辞职办农场

  毕业于南京大学的姜方俊,2009年获得德国维尔茨堡大学计算机硕士学位,回国后在世界500强德国大陆集团任高级工程师,却产生辞职返乡创业的想法,当时他的同学亲友都不理解。

  “自主创业办农场,源于我在德国的留学经历。”姜方俊说,德国是全球公认的“有机王国”,当时国内餐饮业还在为食品安全问题困扰着,因此他判断,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对健康饮食关注,有机食品市场潜力很大。

  说干就干。2011年,姜方俊来到金坛茅山脚下仙姑村,流转了2000亩土地,成为一名真正的“农夫”。彼时的农场一片荒凉,夜晚漆黑一片。几十台大型机械开进农场,整地、深挖、修路,大量种植豌豆、蚕豆、紫云英等绿肥改良土壤。2015年,首批3000万元资金很快见底,姜方俊到处找创投、去路演,终于打动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也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姜方俊渡过最困难的初创期。

  经过两年的土壤转化期,姜方俊的农场获得美国和国内双重有机认证。他开始发挥自己IT男的优势,搭建销售网站,建立追溯平台,给每份蔬菜打上当时流行的二维码,市场很快打开。

  有机即食,

  农场菜蔬稳定供货大型餐企

  姜方俊把自己农场取名“一号农场”,是要做一号的产品、一号的品质、一号的服务。

  “你看这山林、这水质,多美、多好!”姜方俊带领记者参观农场,当初的那片荒地,如今种植基地、加工工厂、仓储物流、度假酒店一应俱全,在冬日的暖阳下散发出温馨宜人的气息,“农场请南林大设计院做了规划,每一块土地都得到利用。更重要的是,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92%,拥有国家二级饮用级活泉水库,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800,这些都为有机蔬菜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推开农场钢架大棚,一股暖气扑面而来。姜方俊说,育苗大棚采用智能温控系统,保持2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阴雨天补光系统自动启动,夏天鼓风机自动打开降温,而当系统检测到水分不足时,供水系统也会自动开启。通过数字化监控系统,消费者可以追溯到果蔬从种植、生长、采收到加工全过程,安全放心消费。

  “一号农场”加工的菜蔬,基本是保鲜即食类。姜方俊说,由于工作生活的快节奏,西方家庭关注营养健康的同时,还很注重菜品的方便即食,商超普遍开卖3R轻食:Ready to coke,Ready to heat,Ready to eat(即煮、即热和即食)。这种消费趋势也开始在国内出现,近两年,一号农场成为星巴克、Costco、盒马鲜生等企业的稳定供货商。

  资本青睐,

  “一号农场”要“冲”北交所

  用数字化改造有机农业,让“一号农场”赢得资本市场青睐。2015年,农场股改完成A轮融资,成功引进上海徽瑾创投和南京种业基金。2017年,“一号农场”挂牌新三板,累计服务客户500万。

  由于现有蔬菜品种和数量已远远无法满足客户增长需求,“一号农场”开始在全国有机农场基地网复制其“互联网+品牌+基地”的模式:辽宁积温较高,土壤肥沃,适合根茎类植物生长;河北、山东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适合大部分根茎类、甘蓝类植物生长;云南属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热量丰富,全品类蔬菜丰富……近年来,姜方俊先后在河北、山东、云南、福建、辽宁、陕西等地建立了1.5万亩联盟基地,规模是总部基地的近10倍。

  “这么多基地的水土环境,全部严格按照‘一号农场’的种植标准,蔬菜统一运到总部加工,通过纬度和季节管理维持常年均衡供应。”姜方俊说,如今公司一年四季从南到北,根据季节不同从联盟基地调运蔬菜来加工。

  市场做大后,“一号农场”又进行了A+轮融资,如今总投资达2.3亿元,生产加工的农产品超300多种,拥有5000名会员,公司计划在2024年冲击北交所精选层。

  “不管‘一号农场’将来做多大,服务‘三农’、改造农村的初心永不会变。”姜方俊说,“一号农场”为周边农民提供了200多个技术岗位,仙姑村原来是泥土路、土房子,在农场带动下,普遍翻盖了农家小别墅,开出几十家农家乐,“我的理想是将来‘一号农场’周边就像我留学的德国巴伐利亚一样,城乡一体没有区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