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间梦想小屋 多份温馨呵护
2022-01-12 09:2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伟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3月,江苏省灌南县百禄镇团委工作人员来桥东村走访,发现独自在房间发呆的孙中元有心事的模样。

  “怎么了?有什么烦心事吗?”“我想要一间温馨的小屋,摆下一张书桌,安放一张小床……”孙中元声音很轻。

  孙中元今年16岁,小时父母离异,跟随父亲生活,一度很困苦。2019年,孙中元家成功脱贫,生活有了希望。可没过多久,父亲查出肝癌晚期,不到两个月便撒手人寰。家中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孙中元与年迈患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花样年华的少年变得寡言少语,常常一个人发呆。

  村党支部将情况上报后,县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上门给孙中元一家办理低保;在县农业农村局协调下,爷爷被纳入县公益性岗位救助项目帮扶对象,参与一些低强度工作,每年有2800多元补助;借助村委会牵线搭桥,奶奶也在村里奶牛场做起了临时工,工作轻松,一天能挣100多元。

  2021年,县农业农村局将孙中元一家纳入“防贫保”项目救助对象,如果因病住院自付费用超过3000元,救助金额最高可达20万元;有3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县里发放的3000元教育特别救助金和学校提供的1600元学费减免,孙中元的教育支出也有了着落。

  就连孙中元对“温馨的小屋”的愿望,也在短短十几天后成为现实。天蓝色的墙壁,结实的实木床,小巧玲珑的台灯照亮书桌,青翠欲滴的绿植装点窗台……推开房门,孙中元惊喜不已。

  在百禄镇团委协调下,孙中元被列入灌南县“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县里将孙中元的小卧房改造装修,配备了全新家具。

  “‘梦想小屋’不只是物理空间,更是精神港湾。依托‘梦想小屋’,灌南县组建了‘1+3’模式的帮扶团队,即1名团干部、1名少先队辅导员、1个志愿服务或心理关爱类社会组织,共同与1名关爱对象结对,定期走访交流。”共青团灌南县委员会书记孙争妍介绍。

  与上门走访的心理辅导师交谈渐渐深入后,孙中元的话变多了,笑容多了,学习成绩也有了进步。这些变化,爷爷奶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帮扶真是面面俱到,咱们日子会越来越好。”老人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