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脱贫户”变身“帮扶户”
2022-01-20 09:36: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吴砾星 魏小青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14日上午,湖南省邵东市九龙岭镇桥头冲村脱贫致富带头人郑佰平宰杀完一头价值4000余元的猪后,将爱心猪肉在村委会集中分发,并上门送给本村46位生活困难群众和高龄留守老人。这是郑佰平多年来为本村乡亲们开展的又一次暖心帮扶行动,受到村民广泛好评。

  “老郑人真好,以前自己还是贫困户,如今成为致富带头人帮扶我们,真是太好了!谢谢!非常感谢!”年逾古稀的刘饮秀、郑常球、郑帮民等重点监测户对郑佰平连声道谢。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我从这个村走出去的时候一无所有,现在我又回来发展种养业,靠自己双手努力创业,赚了一点儿钱,不能忘记乡亲们。”郑佰平说。

  郑佰平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扶贫助弱、孝亲爱老。他经常帮助村里孤寡老人,给他们送日常生活用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2018年及2021年12月下旬,每逢大雪纷飞,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本村5组年迈体弱的五保户郑次生,每天往返跑几次,为这位孤寡老人生火、送饭,嘘寒问暖,让他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他自己在平时乘车、住院都不忘伸手帮助困难群众,主动为比自己岁数大的困难老人让座,替困难家庭租睡床守护病人。

  郑佰平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帮助全村发展产业,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是他多年的梦想。他忙里忙外,早出晚归,每年种水稻400亩、黄花100余亩,养猪300余头,年纯收入20余万元,2021年还新建年出栏3000余头生猪的现代化养猪场。他认为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近年来,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和资金建立发展苗圃基地,引领村民栽种果苗、绿化苗木,传授苗木嫁接技术,帮助村民统收统购,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苗种和化肥,促进村民增产增收。

  郑佰平以勤劳的双手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连续7年被评为市县科技示范户和劳动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科技示范户”,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致富带头人”,2017、2018年分别被评为“湖南省100名阳光致富带头人示范户”“市县精准扶贫工作自主脱贫榜样”,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个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