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脱贫群众就业增收基本盘
2022-02-18 10:5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顾仲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抓紧抓实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春节刚过,广西马山县加方乡琴让村脱贫户李辉升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他从事配电箱组装工作,技术过硬,工作稳定,去年攒下了三四万元积蓄。这背后,得益于一系列稳岗就业举措。南宁市实施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去年27万多名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

  就业帮扶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从全国看,去年全国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3145万人,同比增加126万人;全国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8527元,同比增长22.6%,占总收入比重达到67.9%,同比提升3.2个百分点。但也要清醒看到,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部分脱贫人口就业稳定性不高,脱贫劳动力整体技能水平不高。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夯实就业这个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的基本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拓展就地就近就业,促进脱贫劳动力县内务工规模稳中有增。近年来,在县域内务工的脱贫人口不断增加,去年底占脱贫人口务工总数的45.6%,下一步仍有很大潜力可挖。升级特色产业带动就业,要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强化联农带农机制,完善奖补政策,支持带动脱贫人口就业的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开发乡村公益岗位扩大就业,统筹资金,结合实际,让公益岗位重点安置弱劳力、半劳力和无法外出的脱贫人口就业。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拓展就业,更多吸纳脱贫劳动力参与乡村建设。支持返乡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引导他们投身农村电商、休闲旅游等新业态。延续优惠政策,助力帮扶车间发展,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家门口就业。

  探索市县间劳务协作,促进脱贫劳动力省内务工规模稳中有增。脱贫劳动力在本省就业成为新趋势,去年脱贫人口省内县外务工人数同比增长6.1%。各地要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建立健全省域内市际、县际的劳务协作机制,完善政策,组织动员开展劳务对接,推动更多脱贫劳动力在省内县外稳岗就业。

  深化劳务协作,促进脱贫劳动力跨省务工规模稳中有增。去年全国脱贫人口跨省务工人数占脱贫人口务工总数的36.2%,要继续保持政策强度和工作力度,东部省份落实好帮扶责任,采取稳岗、转岗、拓岗等办法,鼓励引导用工单位尽量把脱贫人口稳在输入地。中西部省份履行好主体责任,摸清底数,及时向东部省份提供信息,做好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发动和培训服务等工作。

  各方共同努力,抓紧抓实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以就业稳脱贫、促乡村振兴,就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