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市整治空中“蜘蛛网” 亮出村庄“无线美”
2022-02-28 15:53: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唐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2020年启动实施“千村美居”工程以来,江苏省常熟市把强弱电线路整理作为市级挂牌的“难事”之一,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推进。紧扣“因地制宜、规范美观、安全有序”的要求,持续优化农村区域线路秩序,有效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常熟市成立农村强弱电线路整理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资规、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部门及各管线权属单位为成员。各镇相应组建工作专班,管线权属单位派员参与。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农村强弱电线路整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强化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对接协调和整改情况的监督管理。建立新建线杆报批制度,并探索形成“基层发现问题——镇级解决一般问题——市级解决复杂问题”的处置流程。同时,督促属地村、社区加强对“线乱拉”现象的日常巡查,依托网格力量,对私拉乱接等违规建设行为及时发现制止,做好整理后线路的运行维护管理。

  常熟市坚持试点先行,指导各地坚持分门别类、精准施治的工作思路,按照不同村庄的基础条件,打造出不同的整治标准和切实可行的日常运维管理模式,由点扩面深入推进。常熟市归并整理杂乱无序线缆,清除低垂松垮线缆、拆除废弃多余电杆。针对自然村庄和农宅组团翻建等不同类型,因地制宜开展无杆线村、三线入地等试点工作。根据村庄条件、村级财力,合理安排,分类分步推进强弱电线路整理工作。常熟市优先选取条件相对成熟的村庄开展线路整理工作,形成线路整理的好思路、好做法。如董浜镇观智村按照“杜绝增量、消化存量”的原则,探索形成三种整理标准,在观智自然村对25户入户线路进行埋管入地,完成强弱电杆线路归并整理共3600米,迁移线杆8根。

  常熟市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优化项目管理各个环节,着力解决空中“蜘蛛网”“剪不断、理还乱”的乱象。市专班将编制线路整理方案明确为“千村美居”建设村组进入项目库的“必选动作”,推动弱电杆线建设由后期整治向前期规范转变。将线路整理成效纳入“千村美居”村组验收的考核项目,并运用“红黑榜”机制对工作滞后的自然村进行曝光,在年度考评中扣除相应分数。常熟还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等群体参与长效管理监督,开展日常巡查。同时,推广“五星级文明户”管理模式,引导村民不再私拉乱接。

  截至2021年9月底,常熟市已创建各类美丽乡村2219个,已有2086个村庄完成强弱电线路整理工作。共计投入资金7952万元,累计完成线路整理3965.83公里,完成迁移线杆8957个。“蜘蛛网”电线与电杆得到有效整治,原本乱七八糟的线路被“打包”得整整齐齐,曲折狭窄的村间小道变得宽阔干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