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冰糖橙的弯道超车
2022-03-17 17:28: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韩啸 郭永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麻阳冰糖橙在销售中采用机械分选的模式,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陈凯摄

  最近几年,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的冰糖橙产业中,涌现出一批累计销售过亿元的本地电商商家,大批外地客商也云聚于此,县里“追橙子”的队伍日渐壮大。由于地方政府倾力打造品牌,传统供应链纷纷加快“触电”步伐,麻阳冰糖橙逐渐成为湖南单品销量最大的“电商水果”之一,品牌形象从众多橙产区脱颖而出。

  “冰糖橙之都”的诞生

  和绝大多数脐橙品种相比,麻阳冰糖橙个头相对娇小,但每一枚都汁水丰盈、甜度极高,苗乡人因此又称之为“冰糖泡”。沈从文曾在小说《长河》中写道:“记称‘洞庭多橘柚’,橘柚生产地方,实在洞庭湖西南,沅水流域上游各支流,尤以辰河中部最多最好。”辰河,指的就是现在的麻阳锦江河。

  麻阳当下最流行的几个冰糖橙品种,其实也经历了漫长的演变史。20世纪60年代末,麻阳从邻近的黔阳县(今洪江市)引进冰糖橙并进行品种改良,陆续培育出“锦绣”“锦红”“锦玉”等一系列新品种;这些带有浓郁麻阳特色的品种,成为日后品牌打造的中坚力量。

  后来,“娶新娘、盖新房、上学堂,全靠冰糖橙来帮忙”的农谚在当地流传开来,“中国冰糖橙之都”的美誉也与这个山区小县联系在一起。麻阳不仅成了“鄂西—湘西柑橘优势产业带”的主产区,也是“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市)”。2021年,该县栽培面积达到28.5万亩、产量46.8万吨,产值达到18亿元以上,面积与产量均居全国首位。

  从产业发展历程来看,麻阳冰糖橙已完成数次弯道超车:从1968年隔壁黔阳县(今洪江市)最初引进,到多次品种改良、扩大种植规模;从2005年袁隆平院士题词“中国冰糖橙之最——湖南麻阳”,再到获誉“中国冰糖橙之都”,这其中的产业故事为当地人津津乐道。如今借电商之势,麻阳冰糖橙再次成为火遍全国的生鲜IP;2021年末,在某大型电商平台推出的“双12柑橘橙狂欢季”中,麻阳冰糖橙长期“霸榜”销售榜单;当地百余家电商企业和上万家微商,正和这个“甜蜜”产业水乳交融。在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赛道上,麻阳冰糖橙正在上演又一次弯道超车。

  线上新IP崛起

  从全国来看,柑橘橙产业早已覆及全国数十省市及上亿农户,诞生了大量产地品牌水果,要从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

  “麻阳冰糖橙有现在的‘IP地位’,既有政府引导,也和电商商家的参与分不开。”麻阳县福果福冰糖橙生产加工基地负责人蒋刚介绍。目前,他正在运营自己刚刚建成的3000平方米冰糖橙基地,虽已不再亲自下场“开店”,但仍为当地的电商提供供应链服务。

  根据怀化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该县已有电商销售公司106家,微商从业达1.2万余户,每年通过网络销售的特色农产品达到了22万余吨,其中冰糖橙占据很大一部分。

  就是在被很多怀化人称为电商元年的2015年,蒋刚成了第一批的冰糖橙线上商家。

  “大批量发货就从那个时候开始,现在叫传统‘电商’,还是人找货的模式,多的时候一天能发3万多单;后来一些社交电商逐渐崛起,同行们的表现更夸张。”蒋刚说。看着日渐红火的当地冰糖橙电商产业,他决定聚焦上游的生产加工环节,开辟新战场。

  从2015年到2017年,怀化的冰糖橙快递包裹数量从每年数万件,逐渐增长到每年数十万件;2018年迎来了真正爆发,怀化人杨林创立的主打冰糖橙的水果店铺“远乐吉”,四川客商吴云创立的店铺“追着橙子跑”,都在拼多多上搞出了名堂,卖出了令人瞠目的年销数百万件的纪录。

  “柑橘的线上发货规格通常有两种,一种是4至5斤装,一种是9至10斤装,麻阳冰糖橙个头小单价低,大箱装更受欢迎。”吴云说,2018年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卖七八万单,销量之大让他第一次面临“货都收不过来”的局面。

  谈到为什么麻阳冰糖橙如此受到电商青睐?吴云认为一是产量大,种植面积很早就突破20万亩,对于电商平台集中性的大批量需求能很好满足;二是价格有优势,平均单价都在每斤5元以下。谁都消费得起,也符合绝大多数消费者对生鲜农产品的预期。“再加上耐储存、运输损耗小、销售周期长,口感更不用说,所以简直就是量身定做的新电商‘爆品’。”

  当地电商协会的负责人表示,最近3年间来,怀化当地已经诞生多家累计销售过亿元的冰糖橙电商商家,上游生产端的果农也不断受益。

  “一个产业价格的提升,往往就是另一个产业付出的成本嘛。”杨林笑着告诉记者,“2018年在麻阳收冰糖橙,价格最低的时候只有三四毛钱1斤,2021年果农报价已经涨到1块钱了。”

  为品牌提质保驾护航

  2020年,为应对柑橘市场新变化,促进全市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怀化市将全市冰糖橙品牌统一为“怀化冰糖橙”区域公用品牌,并主张怀化下辖的柑橘主产县市区可在“怀化冰糖橙”品牌基础上建立本地子品牌,实行“母子品牌”体系管理。

  2021年以来,麻阳县政府出台了各种规范,为自身产地品牌护驾。除了推介冰糖橙采摘节等活动,麻阳县还统一了采摘时间、包装标识、合作社(企业)销售,全方位为冰糖橙品牌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一批电商商家也成了麻阳冰糖橙产地品牌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这其中既有本地商家,也有外地“追橙子”的客商。

  一家名为“誉福园”的电商企业,其水果全品类年销售额目前已突破2亿元;负责冰糖橙产区采购的经理文斐每年都要花几个月时间待在麻阳。

  “我们是本地率先引进彩色包装的电商商家,专门请匠人手绘设计了冰糖橙苗乡元素。”文斐说,“一直坚持始终从麻阳本地采购冰糖橙,保证产地直发,并且只选精品果,擦亮产地品牌的同时,对企业品牌的提升也有好处”。

  “正是大大小小的电商企业扎堆麻阳,当地果农、果商的品质意识在不经意间就加强了。”文斐介绍,电商平台上的商品要按不同规格、不同价格来销售,品质上我们和平台都有管控,所以他们开始逐渐改变传统线下渠道统货销售的模式,陆续都开始采取人工和机械分选,对质量格外小心,大家都有了打造精品、提升附加值的意识。

  目前,当地很多电商商家、规模化生产经营主体都会通过类似于蒋刚的冰糖橙生产加工基地,进行清洗分拣、筛掉小果次果等工作,再按照60毫米、65毫米、70毫米等不同果径进行包装分装,从麻阳产地直发全国。

  “电商加持已经让麻阳冰糖口碑‘破圈’了,未来还是要在产业链上继续发力,在规模、标准、加工、品牌上下功夫,让麻阳冰糖橙一直火下去。”蒋刚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