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村村通快递”让山村生活更便捷
2022-03-17 17:3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吴丽珍 朱海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过去除了邮政,其他快递公司的快递都不进村,我们只能去乡里的快递自提点取,费时又费力。如果遇到下雨天更麻烦……现在好了,家门口就可以取快递,真是方便多了。”日前,在浙江省庆元县淤上乡石坝村的石坝经销社,老板范克林一边说,一边递给村民快递盒。自从有了“邮快合作”,他的小店成了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的快递寄存点。村民白天忙没空取,傍晚吃了饭,再来拿快递也不急。

  据了解,庆元县大多数东部乡镇位于深山,由于各行政村交通不便、居住人口少等原因,取快递一直是老百姓的头疼事。去年以来,该县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服务三农和快递进村号召,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作,成立了县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充分整合邮政公司与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资源,借助邮政到村的力量,抓实“邮快合作”工作,实现了全县191个行政村“村村通快递”。

  “送信、送米、送油,现在快递也送了!”胡常康是邮政庆元分公司左溪邮政支局的投递员,作为一名党员,他常年自发为投递区村民派送生活用品,已经坚持了19年之久,“以前因为快递难进村,村民们很少网上购物。‘邮快合作’开始后,不少人还拉着我教他们上网购物,想买啥,手机一点就行。”

  据介绍,在庆元县快递物流行业党委的推动下,邮政庆元分公司分别与申通、百世、韵达等9家快递公司签订邮快合作协议,协议服务范围覆盖庆元东部和西部地区15个乡镇,共设有14个便民服务点。截至目前,通过便民服务站投递的民营快递累计超过8万件,日均有1100多件,接下来预计还将增幅30%左右。

  此外,为了帮助偏远乡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孩子解决生活难题,庆元县还实行服务“包干制”,以快递员的自身投递范围划分服务区域,通过党员带头引导乡村快递员在进行派送工作的同时,为群众提供常规事项代办、物品采购等服务。短短时间,这样的服务已有1.2万余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