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办好一个社,带富一群人
2022-03-29 17: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建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切实破解“基层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学历偏低、能力偏低、群众公认度偏低”“人难选、选人难”等问题,宁夏吴忠市青铜峡市委组织部指导叶盛镇党委通过公开选聘、致富能手选拔、经商人员回引等措施,培养群众基础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青年致富带头人包辉作为蒋滩村村党支部书记,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开门一件事”,持续强化村级“造血”功能,带动群众共同富裕。

  包辉以自身华辉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进精准水肥一体化、生物菌肥等领先技术,按照统一建棚、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建设高标准移动式拱棚60栋,村集体自主经营种植早金蜜西瓜、温图拉西芹等特色瓜果蔬菜,联系企业统一进行订单销售,同时高标准打造村级直播带货平台,持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一年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10万突破100万元的巨大转变,带动40余人年均增收1万余元。同时,合作社拿出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中32万元为343户群众平均每户发放1000元土地分红,结合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投入10万元作为“初心银行”奖励基金,让更多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蒋滩村村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让村民感受到了包辉为民办实事的能力与魄力,提升了其在村民心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蒋滩村“两委”班子做好村级事务、服务民生保障的热情更强、信心更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包辉感触颇深,他认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最重要的就是敢闯敢干,在发展产业时注重结合本村实际,认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积极调动致富带头人在产业发展和技术投入中的重要作用,用合作社的集体效益去对冲化解市场风险,强化和群众的利益联结,充分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就能实现合作共赢。

  结合“导师帮带制”工作,针对蒋滩、正闸、张庄等村产业相似、地域相近,但发展不平衡、集聚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叶盛镇党委创新推行“强村带弱村”党建联盟发展模式,成立产业联合党支部和广联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吸纳集体资产215万元,共同打造占地2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预计2022年联合社将实现年产值250万元,正闸、张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10万元预计分别达到50万元和30万元。

  转眼村(社)两委换届已过一年,该市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村“两委”换届的最终目的是选好带头人、配强一班人、造福一方人,配出什么样的班子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局面,选出什么样的干部就有什么样的发展成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基础工程,要做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这篇文章,有一个事业心强、有经济头脑、有经营能力的“领头雁”是核心关键。必须从农村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力量、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中推选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就能够在短时间内积极带动“两委”班子成员投入各项工作,迅速盘活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责编: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