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醴陵:屋场党小组撬动乡村大治理
2022-05-26 16: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直以来,醴陵市茶山镇东岗村存在因部分村民不愿意流转土地,导致出现流转土地分散不集中、流转规模小、流转土地利用率低,村民收入不高等问题……类似的治理困难在农村并不少见。

  金荷屋场党小组建立后,党员和群众时常去不愿意流转土地的村民家里,唠一唠土地流转政策,以及土地流转后的收入变化。渐渐地,大家明白了土地流转是怎么回事儿,主动找到村里要求流转,随着土地流转规模的扩大,现在村上已经开发了与休闲农庄融合发展的百亩村集体果园。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村民诉求纷繁复杂,在村“两委”干部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如何更好了解并及时回应村民诉求,成为了农村基层干部普遍面临的难题。今年来,醴陵市积极探索创新,结合幸福屋场建设,把党小组建到屋场上,因地制宜设立活动阵地,组织屋场党员在家门口开展活动,将党的“神经末梢”以党小组的形式延伸至屋场、直达村民,推动屋场党小组成为服务联系群众的前沿阵地。

  屋场党小组建立后,按照“家家参与、户户走访、月月交流”的工作思路,搭建党员与群众沟通联系桥梁纽带,确保屋场党小组发挥作用、取得实效。结合“五个到户”活动,推行“1+X”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每名党员结对联系所在屋场10户以上群众及贫困户,负责政策宣讲、文明劝导、环境治理、纠纷调解、意见收集等事项,哪家出现了问题困难,联系的党员第一时间上门解答、调处。同时,定期召开屋场恳谈会,面对面听民意、释民惑、解民难,实现意见在屋场内搜集、情况在屋场内掌握、问题在屋场内解决,有效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目前,醴陵市创建屋场党小组3个,召开屋场恳谈会12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100余个。后期,计划用3到5年时间,实现幸福屋场党小组全覆盖,切实强化党建在乡村治理的引领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