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子村告别吃水难
2022-06-09 15:2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晓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来水通到家,厨房、卫生间都装上了水龙头,生活方便多了。”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菜子村村民王天文自豪地说。

  大山环抱着菜子村,吃水曾是摆在村民面前的一道难题。“过去全靠挑水,一天两趟,肩上扛着几十公斤的水来回走山路。要是碰上天旱,井里不出水,就得四处找水喝。”王天文回忆。

  如今,菜子村告别了吃水难。当地不断完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村里建了3个储水池,铺设入户管网,家家户户喝上安全水。

  农村饮水工程建好还得管好,让群众持久受益。村监委会主任王天祥被选为管水员。“定期检查管道、抽水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小事不出村,大事有人管。”王天祥说,“不久前,一段输水管出现了破损,我立即联系维修人员,不到20分钟,水管就修好了。”

  水费公开透明。“村民一事一议,水费定为每吨4元,一部分用于支付管理员工资,剩余的用于水表、水龙头、管道等设施维护。”王天祥介绍。

  不仅在菜子村。镇雄县加大力度新建和提升改造饮水工程,累计解决了120多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6.6%,自来水普及率达94%。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