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彭泽县黄花镇:借力大学生志愿者共建爱心童真港湾
2022-07-22 15:0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田宗泽 张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江西省彭泽县黄花镇裕丰村的村部,二楼的妇女儿童之家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寻着欢笑声推门而去,一幅其乐融融的温暖画面映入眼帘,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与孩子们做着课间游戏。

  江西省人民政府对外联络办工作队驻裕丰村帮扶以来,驻村第一书记留意到村里教育资源的匮乏,尤其是暑假期间,留守儿童整天沉迷于电子设备,爷爷、奶奶只能给他们提供衣、食、住等基本生活保障,在学习上却无从下手,第一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借助自家孩子的大学校友圈,利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经过多方协调和沟通,与华东理工大学取得联系,邀请到该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为村里留守儿童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

  7月18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的5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了裕丰村,他们为孩子们带来了音乐、绘画、科普、手工等兴趣课程,并为孩子们讲述外面世界的模样,启发他们努力学习,长大后探索外面的新世界。

  “弟弟妹妹们,我们一起来唱歌吧!”伴随着一阵清澈稚嫩的歌声,送文化下乡活动就此拉开了序幕。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乐理、科普知识和绘画基础等枯燥无味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考虑到暑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大学生志愿者们以网络上改编的歌曲《孤泳者》为切入点,为孩子们开展防溺水知识的安全教育。

  大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上课之余,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还顶着炎炎烈日走访了留守儿童家庭、脱贫户以及“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大学生志愿者与他们亲切的交谈、聆听脱贫事迹与峥嵘岁月的故事,对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刻感悟的同时,还深切体会到农村基层优质教育资源的极度匮乏,引发大学生志愿者们深思。

  黄花镇裕丰村以此次暑期“送文化下乡”活动为契机,谋划后期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进行长期合作,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点半”课堂,让大学生志愿者与裕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开展线上线下课程辅导,创新志愿服务活动形式,齐聚青年才俊之力,共建爱心童真港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