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体育 别样清新
2022-10-27 09:3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高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体育离开紧张激烈的竞技舞台,来到带着泥土气息的乡间,走入乡村居民的日常,会呈现一幅别样的清新景象。有了体育的助力,越来越多的乡村居民在各种活动中充分享受运动的乐趣,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有一个当地牧民自建的排球场。近年来,这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排球比赛,参加比赛的都是普通牧民。发球、垫球、扣球……虽然动作谈不上专业,球员水平参差不齐,但牧民们对这项运动充满热情。一天的劳作之后,在黄昏余晖中,排球被高高抛起,在空中划出优美弧线,牧民们身体的疲乏得以缓解,心中增添了轻松畅快。

  或许有人觉得,体育离不开竞技,避免不了输赢。当体育离开紧张激烈的竞技舞台,来到带着泥土气息的乡间,走入乡村居民的日常,会呈现一幅别样的清新景象。

  广场舞是一项门槛低、入门快,兼具运动健身与艺术性的体育活动,同样受到乡村居民的喜爱。河南省汤阴县韩庄镇的广场舞教练王纯宇,见证了广场舞多年来在当地的发展,看到了体育为乡村带来的新变化。从最开始参与人数不多,村民不好意思加入,到现在每个村都有广场舞队伍,从小扩音喇叭、随意的着装,到专业音响、精心编排的舞步,村民们从中收获了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更和谐的邻里关系,“农村的社会风气、文明程度得到了改善和提升。”王纯宇说。

  体育丰富了乡村生活,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不仅如此,随着各类运动项目在乡村落地,体育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助力。

  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通过举办乡村篮球赛,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还推动了周边村镇联合开发乡村体育旅游项目;辽宁省丹东市凤城市沙里寨镇,依托乡村赛事,为当地的农业产品找到了销路;浙江省淳安县左口乡将户外项目纳入精品村建设,提升了当地旅游休闲综合实力……

  如今,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日渐成为乡村居民锻炼健身、运动休闲的生活方式,这离不开社会各界对乡村体育的重视,也少不了乡村体育设施的不断完善。有了体育的助力,越来越多的乡村居民在各种活动中充分享受运动的乐趣,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