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粒果” 撬动百亿大产业
2022-11-04 14: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琼 沈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金秋十月,“中国碧根果之都”安徽全椒又迎来了碧根果丰收的黄金季节。走进石沛镇石沛村,记者在纬朋家庭农场连片种植的1200亩薄壳山核桃园里看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碧根果树枝繁叶茂,交错相连的枝头挂满了沉甸甸的碧根果。园里不时传来竹竿敲打树枝发出的响声,地上落满了绿油油的青皮鲜碧根果,农民手提竹篮边采边剥,好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

  近年来,全椒县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以薄壳山核桃为突破口,创新建立特色林业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型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目前,该县薄壳山核桃种植面积8.2万亩,居全国县级行政区域种植规模之首,预计今年总产量近千吨,占全国总量近三成。再过三五年,该县薄壳山核桃进入盛果期,总产量可达5000吨左右,全产业链产值将达20亿元,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绿色富民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推动集群发展,塑造独有品牌

  在纬朋家庭农场薄壳山核桃园里,负责果园管理的王贤玉忙得是一刻不停,一边指挥农民采收,一边手持电动杆亲自上阵,挥舞自如地敲打高处的碧根果,不一会工夫,就有很多果子掉落下来。

  “受今年罕见旱情影响,碧根果产量有所减产,不过我们的滴灌设施起到了作用,不但降低了影响,而且保证了品质。”50多岁的王贤玉从事碧根果种植的六年,也是全椒碧根果产业快速发展的六年,其所在农场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上百亩到如今的1200多亩。他指着树上累累硕果说,首批进入盛果期的是2017年种植的,现在每天都会组织二三十个村民来采收,一天能收个五六百斤。

  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该县从2014年开始大规模种植碧根果时,就明确了产业集群发展的目标。根据该县产业规划,到2030年全县发展面积25万亩,其中建立500亩以上规模企业30家、1000亩以上达到20家;建立省级以上家庭林场、林业示范合作社、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0个,建立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示范基地10个等。

  “目前全县种植面积达8.2万亩,连片栽植500亩以上的规模企业已有27家,以薄壳山核桃为主的森林村庄达到了43个。”全椒县林业局局长唐玉阳说,按照集群发展的思路,全县已建立500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园区10个,建成道路绿化达79.3公里。

  增规模、提品质,更需要创品牌。近年来,该县坚持走品牌化发展的道路,通过连续3年举办中国(全椒)碧根果采摘节及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聚力把全椒薄壳山核桃建成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优势产业,以实现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全椒样板”的目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以来,该县陆续获得了“中国碧根果之都”“全国绿色食品薄壳山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示范园区”,省级“全椒县碧根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安徽省薄壳山核桃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今年1月,“全椒碧根果”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注册商标。

  持续链上发力,打造百亿产业

  在石沛镇石沛村陶庄组碧根果深加工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忙着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年底有望投产。建好后,将成为全椒碧根果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全椒县太禾林业总经理郑莉华告诉记者,该项目是碧根果产业深加工项目之一,是一个集加工、仓储、销售、研发于一体的产业平台,建成后对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实现一二三产融合有着重要意义。

  碧根果油、碧根果休闲食品、碧根果饮、……随着加工技术的推进、产业链的延伸,以碧根果为原材料的深加工产品越来越丰富,碧根果也从单一的原料延伸为品类丰富的产品。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经济附加值,该县一方面立足本地资源,着力培育和壮大本地深加工企业,逐步建立从基地种植到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另一方面加大对龙头食品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

  “我们已经建立了2个初加工企业,开展碧根果分级、分选和脱壳等初加工,目前与几家食品深加工的龙头企业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全椒县薄壳山核桃产业协会会长王宏军对记者说,他们还依托薄壳山核桃产业和林下经济,加大产业融合力度,逐步建立完善大墅镇民宿休闲、森林康养,六镇镇牧龙山采摘园,石沛镇林下花卉观光园等新型产业。

  延伸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该县把薄壳山核桃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带动当地就业4000多人,年劳务收入5000万元以上。如今,碧根果已成为该县林业生态建设和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富民产业。

  “我们将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的总目标,强化薄壳山核桃基地精细化管理,做优一产;加大深加工企业招引力度,加快产品精深加工,做强二产;推进产业与其它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做好宣传及市场营销,做精三产,高质量推动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全力打造全椒特色林业百亿产业。”唐玉阳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