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精准帮扶助农走上致富路
2022-11-15 10: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吴海民 李文军 玄实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河北迁安,就有这样一直工作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大力援建村庄基础设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红火,让村庄焕发新气象。

  “驻村工作队不仅为我们请专家、传技术、帮管理、找销路,还新修了水泥路、柏油路,筑起了路边石坝。今年,苹果卖了个好价钱,多年来村里运输难的问题也得到了彻底解决。”近日,迁安市杨各庄镇西新庄村果农张斌开心地说。

  张斌所说的驻村工作队,是迁安市交通运输局驻杨各庄镇西新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自驻村工作以来,该队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和优势,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交通人的力量,赢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该队协调迁安市交通运输局投入140余万元,用于村内修路、建桥、改建水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村内出租闲置房屋22户,每年增收72100元;协调解决村内劳动力就业,累计助农增收14.2万余元;累计帮助果农销售水果6000余公斤,成功开通了西新庄村至迁安市区的水果销售直通车;协调、带动杨各庄镇、迁安市乡村振兴部门等单位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村内道路路面“白改黑”及两侧铺设道砖、新建翻建水渠、建设特色民居、改善村居周边环境等。

  精准帮扶办实事,助农走上致富路。迁安市交通运输局驻杨各庄镇西新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只是驻迁安市22支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一个代表。今年以来,迁安市充分发挥各级驻村工作队优势,依托帮扶村丰富的果蔬资源和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引导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并通过科技支撑、产业帮扶等多种形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发展棚菜、苹果、安梨等特色果蔬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