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事新办 移风易俗有创意
2023-04-23 06:1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常 钦 李昌禹 王 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婚俗礼仪与时俱进,文明新风吹拂城乡。为塑造文明婚俗,近年来,全国多地积极倡导喜事新办,通过组织集体婚礼、号召榜样示范、完善婚姻服务等方式,创新移风易俗方法路径,引领婚俗新风尚。

  近年来,为塑造文明婚俗新风尚,全国多地积极倡导喜事新办,创新移风易俗方法路径,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引导适婚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帮助解决群众在婚恋交友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推动形成勤俭节约、健康向上、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以文明新风见证幸福。

  婚姻服务新意多

  融融春光里,山东省沂水县景区赛石·沂水花朝园花团锦簇,游人如织。“穿过这片花海,就到婚礼基地了,基地布景美观大方,还融合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这里领取结婚证很有意义,我们还打算在这儿参加集体婚礼。”刚领完结婚证的沂水县后埠子村村民崔自洁高兴地说。

  沂水县委书记陈士贤介绍,作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沂水积极倡导喜事新办,做好配套服务,鼓励青年群体参加集体婚礼。赛石·沂水花朝园便是沂水县打造的集体婚礼基地,新人在此参加集体婚礼无需任何费用,县文化和旅游局、文联还会组织各界文艺人才为新人提供摄影服务、赠送书画作品等。

  为更好提升婚礼基地服务能力,沂水县民政局还在花朝园游客中心设置了婚姻登记点,在双休日、节假日或举办集体婚礼时,为新人提供结婚登记、室外颁证等服务,届时新人及其陪同人员均可免费进入景区。

  近年来,民政部积极推进集体婚礼、结婚颁证服务等制度创新。各地专门设置室外集体婚礼基地,定期组织举办集体婚礼,深受青年群体欢迎;创设室内室外颁证场所,积极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邀请金婚老人等为特邀颁证员,为新人举办集体颁证仪式,让结婚承诺、颁证仪式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风尚。

  榜样示范带动强

  “没想到结个婚,也能上村里的‘红榜’。”最近旅行结婚回来的赵忠寿说。赵忠寿家住贵州省息烽县温泉镇安龙村,为响应村里移风易俗的号召,他和妻子选择了旅行结婚,不仅节省了开支,还作为先进典型登上了村里移风易俗的“红榜”。

  “以前村子里办酒的攀比之风盛行,‘你家办10桌,我家就办20桌’,设置‘红榜’以来,许多村民转变观念,自觉婚事简办、新办。”安龙村党支部书记吴吉米说。

  近年来,息烽县探索建立“治风红黑榜”,对婚丧喜庆事项进行全程跟踪。榜单按月积分,月末开展评比活动,对上“红榜”的家庭,在各类精神文明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推荐,并在群众会上公开表扬和奖励。截至目前,息烽县推荐“红榜”家庭530户为县级最美家庭,成功推荐35人为“贵州好人”。

  发挥榜样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婚俗新风尚。各地区创新农村移风易俗的方法路径,大力推广文明积分、道德超市、“红黑榜”等做法,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正向引导,对农民群众的文明行为给予相应的精神、物质奖励;打造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各类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来净化社会风气,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步入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婚姻登记处,新人仇嘉慧和马帅正在填写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我们要办一场文明简约、节俭适度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领完结婚证,仇嘉慧跟马帅一起来到婚姻登记处二楼。去年,禹王台区民政局在这里打造了一座婚俗博物馆,展示中国婚书的演变、婚姻关系的发展历史,让新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转变观念,自觉抵制天价彩礼、反对低俗婚闹,树文明新风。

  作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近年来,禹王台区把婚俗新风融入婚前婚后不同阶段,借助相亲交友平台引导未婚青年吸纳良俗,通过开展婚俗文化宣传晚会、讲家风故事、猜灯谜等活动,推动形成婚事从简、婚俗从新的文明新风。

  长效机制初形成

  2月14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对对新人完成颁证仪式后,一起参加了“倡导简约婚礼,推进婚俗改革”新婚沙龙活动。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师张红现场开讲“滨湖·幸福课堂”直播课程,传递良好家风,传播互敬互爱的婚姻价值观。

  滨湖区民政局局长袁珺介绍,作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滨湖区从开展婚姻家庭辅导、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等多方面入手推进婚俗改革,开设婚姻辅导线上课堂,向青年人传递正向婚恋观、家庭观,还创新举办了“甜蜜爱情故事”“旧时光情书展”等网络直播,受到辖区青年夫妻的好评。

  近年来,全国各地积极探索,采取公益创投、经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新婚当事人提供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等服务,提高当事人维护婚姻家庭的综合能力和素质。目前,全国84%以上的县级婚姻登记机关设立了婚姻辅导室,婚姻家庭服务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抓住关键少数,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各地完善农村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规定,落实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为群众作表率。

  江西省贵溪市滨江镇,准新郎江宇笑着拉起未婚妻张静的手,“我们准备结婚了。”2021年9月,贵溪市被纳入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贵溪市提出,党员、干部要以带头抵制高价彩礼的实际行动,带动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风尚。张静作为基层党员,自觉响应政府低彩礼号召,与江宇一起向双方父母说明了婚俗改革的来龙去脉,表达了婚事新办的愿望。“只要他们感情好、人上进,就是我们做父母的最大心愿。”最终,双方父母同意婚事新办。

  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作,必须形成长效机制。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推动落实,指导各地加大工作力度,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督促县乡村落实主体责任,完善村规民约等制度规范,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引导建立移风易俗长效机制,推动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