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商平庄:乡村步行街 和美大舞台
2023-05-22 10:0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小满时节,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商平庄步行街暖意融融,人流如织。广场上乐曲悠扬,一群“红衣粉褂”轻盈起舞。“步行街建成后,人们娱乐健身,每天热闹得很。”54岁的吴春英手舞绸扇,眉眼带笑。

  场地近便,乐民安民两相宜

  吴春英的家乡商平庄是个4300多人的大村,也是2020年命名的全国文明村。以前,村委会大院、街头小公园,是她和众姐妹的“舞场”。后来,人越聚越多,场地显得小了,好清静的乡邻也有微词。

  2019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金龙村和大伙商议,新建一个开阔的文化场地。“出村南行百十米有条庄稼道!”场地定下来,党员群众热情高涨,很快1000米长的乡道加宽成水泥路,接通水电,安装路灯、文体器材,路旁建设休闲长廊、停车场、卫生间。

  村里舞蹈队的队员们开心了,天天拉着大音箱来跳舞。大批乡村“网红”现场直播,草根“歌星”“票友”激情献唱。吴春英说,“大家不用约,收拾清碗筷就出家门,抬脚就到了。”

  功能丰富,百姓齐聚人气旺

  步行街歌舞升平,满眼喜兴。年轻人、孩子玩沙坑、荡秋千、打羽毛球,笑声阵阵;长廊下,老人们唠家常、说趣事,惬意悠然;街边摆放的碾子、石磨诉说着乡愁记忆。好动、好静的乡民各得其乐。

  平日里,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演出、乡村文化节、“非遗”技艺展演等文化活动在这里轮番上演。每年正月最热闹,天天锣鼓响,村民赏民俗、看花会,体验浓浓年味。

  舞台大了,观众多了,舞蹈队跳得更有劲。吴春英说,周边十里八村的百姓也赶来同乐,交流舞技;她作为商平庄“好儿媳”、2021年度“河北好人”,“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这里不仅是文化活动场地,还是党的政策、文明乡风传播阵地,周围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民主法治宣传栏、文化墙。”高金龙说,还设有失物招领处,老党员维护秩序,杜绝欺生排外。

  闲暇时,高金龙都到步行街和大伙一块舞健龙。人们对村里有建议、家中有烦事,都爱在这里说说。小板凳一摆,成了干群连心、乡村治理议事场。

  产业增收,持续创新更红火

  看到步行街人气满满,有的村民动了心思:在这儿开夜市,不是更热闹?村“两委”一研究,行!

  村里划定经营区域,统一制作铁艺小吃车、售货棚。60多个文化用品、特色小吃、土特产销售摊位红红火火,增加100多个就业岗位。大家遛弯、尝美食、看演出,暖人的烟火气在街上弥漫,高峰时一个摊位日营业额超过千元。村民增收,村集体获益,每年收取的摊位卫生费,用于步行街环境维护、设施更新、绿化美化。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和美乡村。今年入夏,村干部们又开始考虑依托步行街,拓展青少年农业实践基地、农产品展销专区的事。“不断丰富步行街功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打造游娱健食购乡村振兴新场景,搭建百姓共建共治共享的和美大舞台。”高金龙信心满满。(周苗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