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琼中县第一书记黄海军走上脱贫攻坚最高领奖台
2018-01-08 15:3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莫少文 聂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黄海军向村民讲解扶贫政策


  2017年10月9日,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第一书记黄海军身披绶带,走上全国脱贫攻坚最高领奖台,领取了脱贫攻坚“贡献奖”证书。

  2015年7月,30岁出头的黄海军从省农信社来到岭门村任职,他是海南省同期驻村的633名第一书记中最年轻的一位。

 

 

  他的电话成了“村民热线”

  黄海军一进村就有点懵了:在国家级贫困县琼中,岭门村出了名的穷。这个黎族山村以种植橡胶、水稻等传统作物为主。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54人,巩固提升户40户170人。其中,因懒和因赌致贫的,占到贫困户的一半以上。而他,此前没有一天的农村生活经历,更没有和贫困户打过交道,“要想改变现状,真是太难了!”

  嘴上喊难,但心里并不服输。黄海军一头扎进村里,用两个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是他调研的重点。黄海军发现,村民们虽然对他很客气,却不把他当自己人,不说知心话。

  黄海军的情绪一度跌落到谷底,但他很快想出了一个妙计——发放便民服务卡。再次登门走访时,黄海军先递上一张印有自己职务、电话的小卡片,离开时总不忘说一句,“有事就打我电话,一定尽力帮助解决!”

  起初村民们将信将疑,转眼到了缴电费的日子,村民王大爷因行动不便,就拨通了黄海军的电话,“黄书记,每个月缴电费都要跑到镇上,特别麻烦,你能不能帮我办一下?”没想到,黄海军一口答应。他不但帮老人跑腿,几天后还拉着镇信用社的工作人员进村,帮助村里的老人办理了自动代缴业务。

  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村民们有事都愿意“麻烦”黄海军了。他的电话,成了全村最火的“热线”。一件件“小事”代办下来,拉近了他和村民之间的距离。

 

 

  他让“老酒鬼”变成专业户

  “我们想致富,但苦于找不到路子!”有贫困户向黄海军反映。

  听到这话,黄海军心里却犯起嘀咕:岭门村土地肥沃,自然资源丰富,政府每年还有许多帮扶举措和资金,可贫困户为何这么难以扶起来?直到有一天,黄海军冒着大雨走访发现,一位贫困户家养的十来只“扶贫鸡”被淋得奄奄一息,可主人却一点不急,“死了就吃掉呗。反正上面年年发鸡苗,不差这几只”。黄海军这才恍然大悟,“穷根子出在村民的等靠要上,扶贫还得先扶志!”

  50多岁的村民王成安曾是个“老酒鬼”,他不光自己喝,还拉着儿子喝,“一天三顿酒,父子共一壶”。黄海军几次上门,父子俩都喝得醉醺醺的。好不容易清醒一次,一开口就让人下不了台,“穷有啥大不了的,政府又不会不管我喽!”30多岁还打着光棍的儿子甚至刁难黄海军,“你们扶贫,能给我扶个老婆不?”

  此后的一段时间,黄海军频繁上门做工作,以至于连他家的狗见到黄海军都使劲摇尾巴了,可倔强父子俩仍不为所动。“他们不急,我急!”黄海军有些无奈了,“缺资金、缺技术、哪怕缺劳力,我们都能扶起来,怕就怕这种缺志气的人。”

  正面“攻”不下来,黄海军就先做通王成安弟弟王成业的工作,帮助王成业申请小额贷款,买回10只黑山羊,当年卖了6只,净赚1万多。

  2017年2月的一天,黄海军再次上门,言语中听到王成安对弟弟的生活有些羡慕,便趁热打铁激将他:“你弟弟都能把羊养得这么好,你难道还不如他吗?”王成安有些心动了,“你们能帮我出钱,我就养!”

  努力了这么久,第一次看到对方松口,黄海军很高兴。但他还是一口拒绝了老王的要求,“不是自己的钱不心疼,我们给钱你养,最终又成了下酒菜。黄海军跟他商量:“我向农信社申请,资助你5000块,你自己再贷5000块全额贴息贷款,以我以个人信用担保,你看怎么样?”好说歹说,王成安终于同意试试。

  钱很快下来了,见到一大笔钱的王成安又退缩了。“王叔,你不会打算拿去买酒吧?”当着老王父子的面,黄海军喊来周边亲友现场办公,谁去买羊,谁盖羊舍,井井有条……看到父亲的确有所转变,老王的女儿也拿出1.7万元,支持父亲养羊。

  自打“花自己钱”买了20只羊,王成安真的变了,他改掉了早上、中午两顿酒的习惯,每天天不亮就到羊舍里赶蚊子,为受伤的山羊抹药膏,还学了不少防疫知识,村民都笑他“比侍候自家孩子都上心”。大半年下来,王成安不但提前还清了贷款,还把养殖规模扩大到40只,让全村人刮目相看。

 

 

  他铲除了滋生惰性的土壤

  “事实证明,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在黄海军看来,一旦把贫困户的“心病”治好了,就不用再担心返贫了。

  为此,黄海军在村里探索了一套“流程化帮扶”制度,将上级的各类扶贫政策进行整合,充分发挥贫困户主体作用,逐户制定帮扶措施,提供各类帮助和培训。扶贫绝不包办、不养懒汉,从而让贫困户感到“只有越努力才会越有奔头”。

  黄海军兼任驻村信贷员,村民发展缺资金,他积极向上级申请,专门负责审核发放贷款。“他们还不上贷款,我要负连带责任,将我和村民绑到一块了。”缺项目,黄海军就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村里传统产业升级,引导大家成立种养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缺技术,黄海军在村里开办电视夜校,义务推广农业科技知识。缺销路,黄海军利用微信、淘宝等平台,指导贫困户开网店卖土特产。

  为了提振村民信心,黄海军还在“软实力”上做文章,制定了村规民约,倡导健康文化活动。他争取各方支持,筹集800多万元完善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村前三包”在全镇名列前茅。从而逐步铲除了滋生懒惰思想的土壤,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造血”能力显著增强。“到这年纪了,再不发展起来就老了。”王成安说。

  黄海军赴任第一书记时,双胞胎女儿才9个月。2016年9月,他一年任期结束时,村民们在《民意测评表》上齐刷刷地写下“希望第一书记留任”。为此,他主动向上级申请,留下来再干两年。

  “舍不得走,还有好多事没做完!”黄海军告诉记者,岭门村好山好水,有发展种植养殖业的天然优势。接下来,他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利用政府扶贫资金,组建专业合作社,吸收村里的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 “群众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离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