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砍树木的“亲戚”靠手艺脱贫了
2018-02-24 15:13: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江西省万载县潭埠镇陂田村书记助理 韩善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贫困户老阳,1968年生人,家住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潭埠镇茵果村。他是我到村任职后的一个重点帮扶对象,也是我的“远房亲戚”。

  2015年1月,我第一次去老阳家走访。“我姓韩,叫善玲。是咱们村大学生村官……”一番自我介绍之后,老阳热情地接过话茬:“我姨妈的儿媳也姓韩,是你老家那边的。她叫我表哥,这样,我们就算是远房亲戚了。”我忍不住笑了,意识到这是个突破口,立马附和说:“是啊,以后就由我这个亲戚来帮扶你脱贫,你可要多配合呀!”气氛一下子融洽起来。

  第一次见面,老阳给我留下不错的印象。但同时也有些纳闷:这种性格外向的人,看上去健健康康的,怎么可能还是贫困户呢?

  很快,我的疑惑就有了答案。

 

 

  认定贫困户,村民们投了反对票

  不久,我们召开了一次村民大会,有一项议程就是审议、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会上,我对老阳的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他的右眼高度散光,被认定为二级残疾;全家七口人,靠老阳一个人养活,其中三个孩子在上学。

  按理说,老阳被认定为因残、因学致贫的贫困户是没啥问题的。可没想到,不少村民言语激烈,有5位村民公开投了反对票。一位鲍姓村民对我们村干部大声呵斥起来,“他这样的贼古(本地方言‘小偷’的意思)怎么能评为贫困户?我后山种的那些杉树,都是他偷偷砍走的。”

  我一下子怔住了:原来,老阳是个小偷,难怪大家都不愿帮衬他。但是,“脱贫攻坚路上,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我们当村干部的不能不管他。于是,我和评定小组的几位同事商量,分头安抚几位反对强烈的村民,还请了德高望重的老支书欧阳成南出面做工作:“老阳是偷了你们的树。但他是卖钱给娃娃缴学费的,又不是花天酒地去了。我已经批评过他了,他会改的!”

  老支书的面子,村民们还是给的。最终有了一致意见:只要老阳在会上公开承诺以后再不偷别人家的东西,靠自己双手挣钱,大家就投赞成票。

  老阳的脸一下子变得红一阵、白一阵的,低着头看着地面,沉默了很久。然后面对乡亲们扯着嗓子喊了一句:“今后不砍树了,你们看我的行动就是了!”善良的村民们看到老阳的诚意,通过了贫困户认定。

  “树不让偷砍了,不是断了自己的生路吗?”会后的第二天晚上,我专程上门拜访了老阳,他拉着一张苦脸、唉声叹气。“没事的,我们一起想办法!”我详细了解了老阳的真实诉求,为他确定了复合扶贫模式。

 

 

  靠勤劳挣钱,老阳收获了尊严

  老阳偷树,是为了给孩子缴学费。我认为,要解决他的贫困问题,得先从3个孩子的上学问题上寻求突破。“我是被没文化害苦了,只要孩子们能上学,我就没啥遗憾了。”于是,带着老阳,跑镇扶贫办、跑县教育局,填表、核实、审批……一连串程序跑下来,帮3个孩子都申请到了寄宿生补助、困难学生补助。不仅如此,还依规申请减免了孩子们的学费。“妹子,我一定要让几个小崽子好好读书,用好成绩,考好学校来报答你们!”老阳动情地说。

  孩子上学难题解决后,老阳的精神状态明显不一样了,脱贫的意愿变得强烈起来,人也变得勤劳起来。只要一得空,就四处揽活干。今天,带着一家老小帮东家收割稻子;明天到西家帮忙种油菜。我们也跟村里的专业合作社打招呼,在忙碌的季节请他去帮工。

  帮干农活每人每天能有150-200元劳务费,而且大家看老阳肯卖力气,给钱也爽快,都是按日给他结算,有的雇主还会招待他一顿丰盛的饭菜。我给他算了一下,一个农忙季下来,他可以挣二三千元,那些之前对他有看法的村民也渐渐改变了态度,见了面主动跟他打招呼,有时还会递根烟给他点上。这让老阳有了尊严,“依靠双手,也能讨到生活的甜味哦!”

  温饱问题解决后,老阳干劲一天比一天足。我看在眼里,暗自高兴。想到老阳一家7口至今还挤在他父母建的破房子里,我积极向镇城建办反馈了情况,帮助他填报了危房改造申请,争取到危房改造指标。选址、买砖块、请泥工……两个月时间,老阳的红砖楼终于建成了。

  “没想到我还能建新房。太感激你们了!”老阳顺继续跟我攀亲,“妹子,要不我让我家二娃叫你干娘吧,二娃成绩最好!”老阳说。

  “我们是亲戚,叫啥不重要,你早日脱贫最重要!”我鼓励他继续努力,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凭祖传手艺,

  你如果走得不足够近,是很难看清一个人的全部。老阳,就是这样一个人。我不断从他身上发现惊喜。

  2017年中秋,我再一次来到老阳家一起过节。在喝酒闲聊的过程中,无意中得知,他竟然有一手祖传的酿酒技艺,“看不出来呀,还藏了一手!”我们之前还在发愁,怎么为老阳找到一条致富门路,毕竟光靠打零工不是解决贫困的根本办法。

  “现在人们喜欢的就是土汁土味的东西,你这绝对是门脱贫致富的好手艺啊”,听了我的建议后,老阳冲到厨房跟他媳妇报喜:“婆娘,我们这下有钱用了!”

  第二天,老阳就行动起来了。买酒瓮、制酒饼、做酒坊……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很快,打零工挣来的一点钱就花完了。

  我和他一起填好了一份扶贫贷款申请表,送到镇上的农商银行。没想到,半个多月后,银行方面反馈信息:贷款不给批。原来,银行实地走访时,听说了老阳有“偷树”的历史。

  于是,我和负责审批的信贷办主任长谈了一次,详细向对方介绍了老阳一年来的变化,以及我们村干部付出的努力,希望他能够支持,并在“担保人”一栏签下了我的名字,“我给他担保,赔了我来还!”就这样,老阳拿到了一笔2万元的贷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阳的努力下,他酿出的第一锅谷酒喜获成功,不仅清亮透明,味道香醇,而且入口绵柔,赢得了左邻右舍的交口称赞。

  通过口口相传,加上我利用网络及时推广,老阳酿出的一锅锅谷酒和糯米酒被订购一空……老阳私下算了一笔帐:截至到去年年底,他的酒作坊已实现纯盈利数千元,加上大儿子外出务工的收入,老阳家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

  喜出望外的老阳,主动来到村委会,要求把他家从贫困户名单上“拿掉”。“感谢扶贫政策,感谢妹子,我也有靠自己双手脱贫的这一天!”看着老阳满脸的欣喜,我由衷地为他高兴。我想,这门远房亲戚没有结错,扶贫路上虽然艰苦,但只要以心换心,帮助困难群众办实事,基层工作就很有意义。

  “还去砍别人树卖不?”我和老阳开起了玩笑。

  “不砍了,以后我还要种树、护林呢!”老阳爽朗地笑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