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明磊:行走在脱贫攻坚路上的大学生村官
2018-06-05 09:40:00  来源:qbjrxs.com  作者:李梦菲 杨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彝良县龙安镇后山村大学生村官韩明磊,2015年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当起了一名平凡的大学生村官,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倾情尽力。由于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在2016年村委会换届时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

  他说:“是国家培养了我,是家乡养育了我,既然选择放弃了远方,就要筑梦家乡,脚踏实地的为家乡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在他心中,有一个比家更大的“家”

  在2017年这个脱贫攻坚的关键年里,他既要完成自己所挂片小组的情况摸底、数据调查、动态管理、帮扶计划、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工作,又要负责全村扶贫工作的动态调整、系统维护、档案整理、业务指导等工作,全年几乎没有休息。

  忙的时候,虽然离家不是很远,但由于脱不开身,他常常只能以微信视频的方式看看妻子,隔着手机屏幕亲亲不到一岁儿子的小脸,他害怕妻儿看到自己哽咽,勉强挤出一丝笑容后,急忙关了视频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但他毫无怨言,因为在他心中,有更大的一个“家”需要他。就这样忘我的工作,全村就没有他不熟悉的贫困户,从摸底调查到民主评议,从初定到审核,从信息收集到系统录入,从制定帮扶计划到具体实施,他全都了然于胸。

  “大家要记住小磊,他是个好人”

  后山村韩家寨村民小组土地资源丰富,但因为缺水,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制约了脱贫攻坚的进程。为了改变当地缺水的难题,助力脱贫攻坚,他多次翻山越岭实地踏勘,寻找新的水源。

  他背上干粮,带上两瓶矿泉水就出发了。荆棘把手臂划伤了,他用嘴吸掉流出的血继续前进,一条2米多长的菜花蛇盘在树垭上,他对它开玩笑说,你也渴了想找水喝吗?汗水不断浸进眼睛,他拉起面前的衣服揉揉。

  通过数天的找寻和比对,终于找到了一处水量较大的新水源,他欣喜若狂,捧起清凉的水不断从自己头上浇下来,水珠不断滴落,已分不清是幸福的泪花还是甘甜的山泉水。随后,他及时找龙安镇水管站协调水管,带着水管站工作人员确定了取水池和蓄水池的修筑地点、水管的排布等基础工作,又组织村民挖沟埋管。

  当看到清凉的水哗哗流到韩家寨各家各户时,当地村民像过年一样高兴,一位七十多岁的王老爷爷激动地说:“终于能喝到干净的山泉水了,吃水不忘挖井人,大家要记住小磊,他可是好人啊!”

  “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们的亲人”

  村里有两个孩子叫罗照超和罗照毅,是两兄弟,哥哥上小学二年级,弟弟上小学一年级,母亲早年改嫁外省,父亲去年去世,兄弟俩从此成了孤儿,生活无依无靠。他听说情况后来到了这两兄弟的家里,看到的是满眼残破,两个孩子双眸充满了无助和迷茫,脸上带着泪痕。他的心在颤抖,犹如被一块大石头压住,痛恨他们狠心的父母,心疼两个无辜的孩子。

  他给兄弟俩说:“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你们的亲人,以后永远是你们的亲人!”

  在尝试多种渠道联系两孩子的母亲均无果的情况下,他带着两个孩子积极寻求民政救助,联系相关部门,写材料、拍图片,成功为两兄弟办理了农村特困供养,孩子的生活来源有了着落,终于让他感到了丝丝欣慰。

  周末,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去给孩子辅导作业,陪他们玩游戏。他说:“这不是结束,仅仅是开始,往后,我会一直关注这两兄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希望他们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好好读书,健康成长。”

  “小磊公平、公正,群众都很信服他”

  后山村是全镇的玉米粮食科技种植示范村,每年进行玉米育苗单株定向移栽的粮食科技面积达2000多亩,政府为了提高农民搞粮食科技的积极性,对每亩粮食科技样板补助150元。

  为了保障群众的利益,做到公平公开透明,他要用测亩仪对全村的每一块玉米粮食科技地进行实地丈量,一分都不敢少,一厘也不能多。就这样,他一只手拿着表册,一只手拿着测亩仪,一块地一块地的走,每天微信运动里显示的步数多达三四万步,坚持了近10天。因为有他耐心细致的工作,亩数公示结果出来以后,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龙安镇到后山村挂片的武装部长段天勇说:“小磊吃得苦,工作出色,这次粮食科技面积测量公平、公正,群众都很信服,没有人找镇村领导反映不接受测量结果的”。

  “能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感到很幸运”

  韩明磊2015年担任落水洞村党支部党建指导员,落水洞党支部和其他许多支部一样,也遇到了没有活动场地,开会和组织支部学习等都只能在农户家的窘境,但他要想办法改变这种状况。村里有一个闲置的学校,有几间空房,无人使用,眼“尖”的他盯上了。经过仔细勘查,虽然年久失修略显破败,但不存在安全隐患,经过修缮加固,可以作为党支部的活动场所使用。目标既定,他积极协调镇党委帮助解决修缮资金,无偿参与工人修缮加固,经过重新装修,破旧的小学变成了达标的村民小组活动场所,支部党员奔走相告“我们有家了,我们有家了”。

  在他的指导下,落水洞党支部认真落实五项制度,坚持每月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好“党员服务日”活动,按时缴纳党费,开好党支部会议,充分发挥着基层党组织的这一战斗堡垒作用,服务群众。随后他又带领支部党员和大学生村官拓宽空坝,协调安装篮球架、乒乓球桌等健身器材,画了篮球场,加固了大门,有了这些设施,极大地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2015年12月,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遇到78岁的老人韩国昌正在受到牛的攻击,危急时刻,他随手拉根竹竿冲上去,及时将老人解救了出来,每当提及此事,老人总是心有余悸地说:“多亏了小磊,要不是遇到他,我可能真的有很大的生命危险。”

  2016年6月24日,后山村突降暴雨,地处下游的朱家寨和唐家沟组群众生命财产随时会受到威胁,他和村委会其他干部一起,冒着雨前往疏散群众,走在路上,山上不时有石块滑落,没膝的河水,这些都没有阻挡他前进的步伐,经过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河边的村民全部撤到安全地带,洪水虽然毁坏了几户人家的房屋和大片庄稼,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他说:“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能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