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佩君:特色产业擦亮古镇品牌
2021-12-10 08: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通讯员 徐青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许佩君(左二)在镇里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了解情况。

  连线对象:许佩君(江西省鹰潭市龙虎山景区上清镇党委书记)

  上清镇产业综合馆项目现场,推土机轰鸣、砂土车奔跑,许佩君戴着安全帽了解项目进度。“该项目建成后,将引入小手工等特色环保企业入驻,不仅能增加就业岗位,还能壮大集体经济。”许佩君介绍,产业综合馆是集特色手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冷链物流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许佩君把目光盯在了特色产业上,他掰着手指,讲述发展特色产业路径探索。

  泥湾村具有养殖肉牛传统,镇里支持泥湾村建设肉牛养殖基地,以该村经济合作社为基础,吸纳村民自愿入股。如今,第一批肉牛已经出栏,利润约15万元。“看到群众钱袋子鼓起来,再开心不过了。”许佩君欣喜地说。

  “上清豆腐”是上清镇的老品牌,具有白、嫩、香、滑等特点,但因是作坊式生产,效率低、见效慢。镇里致力寻找传统工艺与市场契合点,上马了豆腐加工项目,通过向上争取一点、镇里出一点、群众投一点、金融机构借一点的办法筹措项目资金。该项目将于年内建成,可解决当地百余劳动力就业。“让老品牌结出富民果,是我们的追求。”

  沙湾村经济合作社主打养蜂产业,注册了“沙湾村蜂蜜”商标,围绕养、装、销全产业链,推进蜂蜜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合作社还在互联网直播平台、各大超市门店启动线上和线下销售双引擎,目前已有100多农户加入产业链,蜂蜜养殖数量由去年的400箱发展到1100箱,全村蜂蜜产值约300余万元。

  不仅如此,许佩君还在谋划更大的事情。坐落在龙虎山景区内的上清镇,是座有着1900多年历史的古镇,当地不少居民先行先试,捧上了旅游饭碗,但经营模式单一、经营业态粗放,显得后劲不足。为此,上清镇以文化重塑和业态升级为抓手,借助上级支持,投入7600万元深挖文化资源,实施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引进非遗手作工坊、文创小店、互动体验店、创意小吃、特色伴手礼等多种业态,带来了人气,聚来了财气。“十一”长假期间,村民李雪荣经营的商铺每天营业额1万多元钱,他打算把另外几间闲置的房屋装修一下,用于发展民宿。

  业态转型,是上清镇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有益尝试,也是龙虎山景区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环节。在刚结束不久的镇党代会上,上清镇提出了打造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随着一个个项目的上马,上清镇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