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娜:出行路也是连心路
2021-12-10 10:0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吕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1年4月,我来到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瑶族自治县南溪镇南溪村驻村。

吕娜帮村民测体温。

  刚到村时,我发现了一条狭窄的土路,大约七八百米,路上有积水,路的尽头是南溪村曼爬村民小组,那里住了8户人家。

  为了修好这条给8户群众“添堵”的路,我向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书记汇报了自己的想法。他们很支持,拍板尽快行动。

  接着我们分头筹资金、联系物料,动员在家的所有村民参加施工。各项工作进展得很顺利,似乎很快就能修成一条好路。当时我心里不禁产生疑惑:这么一件容易干成的事,怎么会拖至现在?

  现实还是打醒了我,让我明白了在基层干成一件事的难度。

  由于预算失误,路修了一半,物料就用完了,工程濒临停工;还有,村民虽然肯卖力,但缺乏修路技术,路面质量参差不齐。“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困难总有办法解决。”驻村工作队队长站了出来,领着我们想办法、找出路,开着自己的车带上我们四处奔波、协调物资。

  经反复对接,县住建局支援了我们15吨水泥,一家水泥生产企业捐出了10吨水泥,村里两家采石场增加了150余吨铺路石支持。各方的爱心汇聚到这条路上。9月25日,全长700余米,宽2.5米的道路修成通车,8户村民实现了户户通。

  曼爬小组的一位大龄小伙子告诉我,“路修好了,带女朋友回家的底气都足了!”路修好了,于我而言,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我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把大家的力量聚到一起就能量很大。一个人身上的光微不足道,每个人身上的光聚到一起就能熠熠生辉。我们村是个农业村,村民们过去主要种蔬菜、肉桂、橡胶,现在正在大力发展香蕉产业,产品卖到全国各地。道路的畅通,圆了8户人家的增收致富梦。

  这条路,不仅是一条方便8户村民出行的路,也是一条帮助我们走进群众心里的路,一条领着群众踏上乡村振兴的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