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慧代表:村里建起人大代表活动站
2022-02-25 11: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罗静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冉慧(左三)走访调研。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自治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冉慧最大的心愿,就是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近几年,她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多与贫困地区交通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密切相关。

  天山堡村村民杨和昌一家五口人,两年前从旧屋搬进100平方米的新房,还添置了不少电器,却没有负债一分钱。这桩好事,与冉慧的一份建议直接相关。

  2018年全国两会上,冉慧提交了《关于加大对重庆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支持力度的建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部门工作人员专程赴酉阳实地调研,面对面征求冉慧的意见,迅速予以落实。

  “当年国家发改委为重庆增加了4.6万人搬迁计划,落实资金5.1亿元。其中酉阳获得了1亿元易地扶贫搬迁扶持资金,有9000人受益。”冉慧高兴地说。为帮助搬迁后的村民增收致富,冉慧坚持定期走访,引导他们种果树、开民宿,请来专家指导产业发展,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伴随着脱贫攻坚告捷,如今的天山堡村面貌一新。一排排古朴民房依山而建,一面面文化墙图文并茂,生态田园风光旖旎,苞谷灯戏台、休闲娱乐广场一应俱全。村里的传统烤烟产业稳定发展,新增高山蔬菜、经果林、中药材等新产业,2021年被评为重庆市市级文明村。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实现了稳定增收。

  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更好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成为冉慧的新课题。她积极联系县人大常委会,在村里建立“家、站、点”三合一人大代表活动站,坚持从基层一线收集民意,把群众真实声音传递到国家层面。同时发起建立天山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对村民从环境卫生、邻里和睦、参会学习、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评,实行积分制管理,培育文明乡风,共建美好家园。

  “我会带领大家努力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说到这里,快人快语的冉慧目光里满是憧憬与坚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