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飘代表:让农业大数据“活”起来
2022-02-25 11: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易宗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陈飘在果园了解结果情况。

  既协调推进镇里的环岛旅游公路征地和产业项目建设,又利用休息时间完善全国两会建议——2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政府干部陈飘,从晨光熹微到万家灯火,忙碌而充实。

  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陈飘一直关注“三农”工作尤其是特色产业发展。他表示,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就是要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如实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维护群众利益。

  陈飘曾担任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5年。在此期间,他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推动环村路硬化;协调修建拦水坝和水利渠道,开挖农用灌溉深水井;挨家挨户走访,促进全村危房改造;推进村委会文化室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组建村集体企业,整合村庄土地资源,为当地群众创造就业岗位;以“线上线下”方式,向省内外推介村里的农产品……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让他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陈飘介绍,这几年,他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虚心倾听各方声音,共提交涉及“三农”、自贸港建设的建议23份,均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陈飘力争拿出更高质量建议。

  经过多方走访、深入调研,陈飘发挥大学期间所学网络工程专业的优势,就关于如何做好海南省农业产业化大数据平台建设提出建议。“建议将海南全省范围内的农业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建立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陈飘提出,努力实现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的农业信息化发展架构,形成统一的海南农业信息化标准业务运营机制、完善农业基础数据库和公共数据库,实现全省涉农数据分类、采集、发布与使用的标准化与规范化。

  近段时间,陈飘还在继续搜集整理资料,进一步为该建议提供充分依据。他分析,海南作为全国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有必要尽快建立农业大数据信息平台,以解决农业生产、消费信息不对称问题;建立综合的数据平台既可调控农业生产,也可记录分析农业种养过程、流通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及时采取调控和管理措施;激励企业创新,让农业大数据“活”起来,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先进科技支撑。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