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宣讲“一号文件”
2022-03-18 09:3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华贤东 通讯员 治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韩若峰(左一)在牧民家中走访。

  如何让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入脑入心?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多彩乡当江荣村第一书记韩若峰费了不少心思,“照本宣科不行,不结合村情也不行。”

  3月4日,他先把村里的党员集中到一起宣讲,然后又针对重点村民入户宣讲,确保不落下一户。

  “一号文件会给咱们牧民带来哪些好处?”集中宣讲时,刚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洛改抛出了牧民们最关心的话题,28岁的他正铆着劲带领全村人过上好日子呢!

  当江荣村是海拔4500米的纯牧业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以前主要是靠采挖虫草和知母。好的年景,全村牧民收入千万元以上,不好的年景就没啥收入。“村子要发展,不能完全指望这种望天收的方式了。”韩若峰说。

  “一号文件提出,要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咱们牧民要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在稳定虫草、知母收入‘基本盘’的同时,依托本地景点打造文旅民俗体验项目,扩大生态旅游收入。”韩若峰补充道。

  集中宣讲结束后,韩若峰马不停蹄地入户走访,他到的第一家是村上的生态管护员达杰家。达杰平时负责巡山,还在村里的合作社放牧,巡山、放羊两不误。“你现在安心巡山放羊,以后还会有更好的工作等着你。”

  当江荣村的合作社虽然办的时间不长,但是效益还算不错。目前合作社里有120多头牛和350多只羊,全村604户1911人中,1781人都入了股,去年共分红13.4万元。

  从达杰家出来,韩若峰又赶往下一家。牧民们住得分散,户与户之间最近的也相隔20多公里,半天下来,韩若峰只走访了3户。

  “我今年最想干成的事,就是给村里铺上砂石路。”韩若峰说出了自己今年的小目标,“争取资金,把村里的路修好,让村里的美丽景色‘走’出去;还计划再买一批牛羊,提高畜产品加工技术,让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