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着居民需求转
2022-03-23 10:5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潘俊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好

  黑外套,小平头,一眼看去,张爽精神干练。这个小伙子是北京市石景山区八宝山街道永东北社区党委书记。“有困难找小张书记”“小张书记靠谱”……在居民心里,他是“自家人”,更是依靠。

  在社区一线,张爽一干就是10年,他觉得“居民信任,再忙也值得”。社区工作千头万绪、繁琐多变,矛盾纠纷不少,干好实属不易。“干基层工作哪有捷径,无非就是围着居民需求转,追着居民遇到的难题解。”张爽说。

  这些年,张爽来得早走得晚,走百家、进百户、解百事。在日常工作中,张爽梳理居民诉求,建立起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就拿永东北社区来说,这个上世纪60年代初建立的老旧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多,居民老龄化程度高。仅80岁以上老人就有将近300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4%,生活需求多,遇到困难多。为第一时间发现老人诉求,除了日常走访外,张爽还为辖区老人的手机保存社区居委会和自己的电话,并设置“一键呼叫”功能。点点手机,社区第一时间就能接到信息,及时派人帮忙。

  为了满足居民多元化诉求,张爽自学起各项技能,做好解决居民困难的多面手。他不仅是社区党委书记,还是水电工、保洁员、网管,修过供水管、掏过下水道、维修过电脑……

  “居民提出诉求,我们要依法解决,也要想办法办好。”张爽说。前段时间,有人在公共绿化带私自圈地种菜,居民反映“私家菜园”影响社区公共环境和美观。张爽接到投诉,第一时间去现场了解情况。他没有带人直接铲掉,而是就此发起一场公共绿植认领活动。社区统一购买绿植花苗,划分指定区域,号召居民来认领盆栽。居民兴致勃勃参与到活动中,实现了“包植到户”。私栽乱种现象没有了,居民种植花草的需求得到满足,社区绿化美化水平提高。

  事不避难者进。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把实事办好。由此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工作也便好干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