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把村民的爱抱在手心里
2022-08-26 11: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葛荣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葛荣荣(中)在村里宣传交通安全。

  到村一年时间,我跟村里的大爷们学会了到哪都抱着一只保温杯。我要说的是,我的保温杯,是村里一位大爷送的。我抱的不是一只简单的保温杯,而是把他们的爱牢牢抱在手心里了。

  2021年夏天,我迈出北京大学校门,回到家乡山东,来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街道小王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全村有156户、585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留在村里的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村“两委”都是我父母辈年纪的,年龄差距再加上不太听得懂的“大桥口音”,这让我的选调生到村之路开始得不太顺畅。

  好在随着在村日子久了,我和村里人逐渐熟悉起来,还和79岁的老党员张全义成了“忘年交”。2021年11月的一天,张大爷来村部找我。他拿出一个盒子,从盒子里又拿出一个保温杯,问我:“你看,我买的这个杯子好看吗?”我心想,这大爷还挺可爱的,用颜色这么鲜亮的杯子。没想到,他说这杯子是专程买来送给我的。因为之前看到我喝水都用纸杯,他觉得很不健康,“丫头,在村里工作,要照顾好自己!”张大爷语重心长。我无比惊喜,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收到过这样特殊的礼物。我连声道谢,可张大爷却回了一句:“客气啥,咱们是一伙儿人。”

  这个“一伙儿人”,让我听了既有趣又温暖。也是从这句话开始,我觉得自己真正融入了小王村这个“大家庭”。

  村书记信任我,把村里的党建规范化提升工作交给我负责,其中最繁琐的一项是整理档案。为此,我一有空余时间就钻进档案室,看不懂的就问,档案不全的就动手补。为保证各项资料整齐清晰、丰富完整,我对照相关要求一一查漏补缺。

  在整理档案中,我留意到村里有一名预备党员叫张渝,今年3月预备期满可以转正。不过,当我联系她时,她却犯了难:因工作有变动,她的党员档案也跟着“飞”到外地去了。得知情况后,我立刻跟村书记汇报,协调解决。为避免在外地工作的张渝来回跑,我帮忙联系协调开具介绍信、盖章证明、转正公示等事项,终于在转正日前,将她的党员档案调动到位。就在召开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前两天,济南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起来。我们克服各种困难,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要求,佩戴口罩、酒精消毒、测温验码、隔位就坐、开窗通风等措施落实到位,转正大会圆满召开。这次经历之后,我由起初的“怎么办”变成如今的“看我的”,面对突发棘手问题,也能从容不迫。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