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选调生 我在村 | 一肩担起村民美好生活
2022-09-02 10: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开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8月,我来到天津市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韩村是全市100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之一,90后的我为群众当好调查员、服务员、宣传员、战斗员、参谋员“五员”,一肩担起韩村人的美好生活。2021年9月,我高票当选为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当好调查员,深入群众解民意。基层锻炼最深入的调研就是“住村”,近两年的时间里,我吃住在村、工作在村,让调研“时时刻刻处处”进行。作为安徽人,如今扎根天津工作,我用心体会北方村庄风土人情、村民期盼。入户走访时,十来个大伯大娘围着我念叨基础设施、土地承包的事,我一一记录,耐心回应,积极争取,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针对村民王大哥反映的村小缺音乐、美术教师问题,我走街串巷搜集学生、家长意见,对接学校形成建议,逐级上报,最终为村小配备了专业的音乐、美术教师。王大哥说,新老师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非常大,“夸咱村孩子都特有天分!”

  当好服务员,跑腿代办真行动。“从‘小情’到‘大事’,服务员的工作要‘跑起来干’。”这是我的座右铭。还有一句是:“只有把每件村里事都当作自家事,才能真正把‘一肩挑’的担子挑好。”有村民注册不了合作社,我上手帮助线上做申请、线下跑手续;有困难户身份证过期,我多次入户核实后联系派出所民警上门办理。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志愿服务……作为一个90后“村庄掌门人”,只有拿出“服务员”的精神,认真谋划、马不停蹄,才能不断回应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好宣传员,讲好新时代好故事。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组织红色电影展播、举办红歌会、策划主题展览,让更多村民参与其中。我还带着年轻的班子成员们总结了入户宣讲的技巧:“带笑脸、随处坐、先闲聊、再重点、说变化、有互动、侧身听、明主线、促贡献。”村庄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受到各级各部门的关注,来参观、调研的党员群众很多。无论是口头汇报还是书面汇报,在担当“基层宣传员”的经历中,我深深体会到,“情况熟悉才能讲出来,亲手去干才能讲清楚,学思践悟才能讲出彩。”

  当好战斗员,身先士卒勇冲锋。我和村“两委”遭遇过的一大严峻挑战是抗疫。2022年初,北方大地春寒料峭,白古屯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一轮接一轮。一个个风雪寒夜,我和村干部统筹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做好村庄管控和卡口值守工作,妥善做好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和看病买药等便民服务。我真切体会到,作为当家人,必须带头冲锋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24小时时刻在线。

  当好参谋员,创新规划促振兴。我们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建设区委党校韩村教学基地、乡村人才振兴大院韩村文化振兴服务基地;培育笑笑开心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津小韩农品展销吧,打造“津小韩”品牌。未来的路还很长,一方面,我要做好全村乡村振兴的“大参谋”,走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另一方面,要当好农户产业发展的“小参谋”,团结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