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 | 陈望慧:让穷山坳开出致富花
2022-10-13 09: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凯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冒水村,地处红军长征翻越的夹金山山脚。这里平均海拔近3000米,山高坡陡,土壤贫瘠,曾经日子苦得很。

  陈望慧早年在镇里经营饭店、酒店,是冒水村有名的致富能手。“看着乡亲们生活贫困,心里很不是滋味。”2010年底,村民们选举陈望慧担任村委会主任。从此,她担起了带领乡亲们脱贫的责任。

  冒水村发展的底子不好,庄稼还常受野猪破坏。察看被野猪破坏的庄稼地时,陈望慧偶然发现旁边的几株野生玫瑰竟完好无损。“改种玫瑰,不但免受野猪破坏,经济价值也高。”陈望慧决定试试。

  为考察玫瑰产业,陈望慧乘大巴、挤三轮、坐拖拉机,奔赴各地的玫瑰种植基地,虚心向种植户请教选种引种、田间管理等知识,几个月下来基本掌握了种植技术。

  回到村里,陈望慧试种了8个玫瑰品种。冒水村的水土正适合玫瑰生长,不但花朵又大又厚,加工出的精油质量也远超同类产品。“穷山坳有出路了!”陈望慧倍感振奋。随后,她成立了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党员骨干手把手教村民;玫瑰市场出现低谷时,她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玫瑰,保住了大家的信心。2016年,陈望慧当选冒水村党支部书记。她拿出积蓄筹建玫瑰精深加工厂,引入了新设备和生产线。玫瑰花冠茶、玫瑰精油等10多种产品陆续被开发出来,样样销量喜人。

  冒水村的日子好起来,陈望慧也有了新目标:让“扶贫玫瑰”开满小金县。她四处走访,把玫瑰种植技术带到周边的40多个村寨。她探索出“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农户在自家土地上做好种植和采摘就能赚钱。小金县新桥乡共和村村民喻福良右腿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儿,2015年在陈望慧带动下,他开始种植玫瑰,次年就收入了3700元。如今喻福良种了4亩玫瑰,每亩收入已经过万元。“种玫瑰能致富,再也不当贫困户。”喻福良笑得合不拢嘴。

  如今,玫瑰产业已成为小金县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县玫瑰种植面积已达到1.5万亩,种植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能让乡亲们的日子富起来,付出多少都值得。”10余年努力,陈望慧在曾经贫瘠的土壤上栽出了“致富花”。她先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被当地人称作“玫瑰姐姐”。

  去年,陈望慧又筹建了玫瑰产业科研办公大楼,准备打造覆盖玫瑰产业全链条的科技型企业。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陈望慧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要继续努力,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陈望慧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