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计平:村民“全家福”见证乡村振兴路
2022-10-25 09:40:00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马彦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展示全体村民的“全家福”。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内容,党的二十大代表,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尹计平感悟很深。来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他特意带来一张塔元庄村全体村民的“全家福”,这张定格1600多个村民笑脸的团圆图景,记录着乡亲们的幸福生活,也折射出乡村振兴的新进展。

  “照片是今年中秋节拍摄的,是我们村的第四张‘全家福’了。”尹计平代表介绍,从2013年开始,全村男女老少每三年聚在一起合一次影,凝聚力量鼓舞人心。“这些照片一张比一张兴旺,一张比一张鲜亮,一张比一张精神。”

  塔元庄村坐落于滹沱河北岸,距正定县城1.5公里,当年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现在,这里产业兴、村民富、景色美,是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上世纪80年代,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规划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极大促进了正定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很快在十里八乡冒了尖儿。”尹计平代表充满深情地表示,塔元庄村发展的每一步都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分不开。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塔元庄村时提出要求:“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这成为塔元庄村发展的规划图、作战图,全村干部群众齐努力,逐步将其变成美好的现实。

  尹计平代表说,每张“全家福”都是塔元庄村的发展印记。

  2013年拍摄的第一张“全家福”,照片里不足一千人。当时,村集体收入是300多万元,人均收入是8000多元。“那时候,这个成绩不算差,但离总书记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尹计平代表介绍,按照总书记擘画的发展蓝图,塔元庄村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村子的发展一年上一个台阶。

  农业产业化。蔬菜厂、豆芽厂、豆腐厂接连建成;注册了“塔元庄”牌商标,大米、面粉、牛蒡酒等农产品销往全国;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开门迎客。

  养老市场化。建设了养老服务中心,配备健身广场、卫生诊所、超市、多功能娱乐厅等设施,构建居家养老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旅游规范化。依托正定古城、滹沱河两岸景观,大力发展融红色文化、休闲娱乐、乡村民俗等为一体的乡村游。

  到了2019年的第三张“全家福”,照片中的人数已经增加到1600多个,村集体收入增加到1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1万元。

  “去年村集体收入突破3200万元,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我们计划用3至5年时间,实现村集体收入翻一番。”尹计平代表介绍,现在,全村的大部分耕地都流转到了村集体,村民们不仅能够得到远高于分散经营的收益,还可以解决就业问题,有一份打工收入。此外,每个月家家户户还会收到村里发放的米面油、蔬菜等,大家生活的幸福指数很高。

  “一个村富了不算富。塔元庄不仅要自己跑得快,还要带着周边的6个村子一起发展。”尹计平代表介绍,塔元庄村引进了战略合作企业,要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目前,基础规划已经做好,接下来就是力争早日把蓝图变成现实。

  “将来,‘全家福’里的人数还会更多。”尹计平代表充满期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