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建:“兵”支书带出“领头”村
2022-11-09 15: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陈秀同 王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东岳泰山之南、孔孟故里之北,有一个四县两市交界的村庄——北杨庄村,它隶属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军屯乡,在自东向西流的大汶河畔安静地坐落着。因位置偏僻,又处于市县交界地,多年来一直是“几不管”,村班子软弱涣散,村庄环境脏乱差,村庄治理形同虚设,上访户曾是乡政府的常客,还时常有偷沙盗沙的事情发生。

  但是,如今的北杨庄村却成了乡里的明星村,今年6月份,更是被汶上县委组织部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多个市县到村里参观学习,“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荣誉也一一被其收入囊中。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要从一个“兵”说起。

  “兵”支书上任

  嘹亮的起床号响起,一个健壮的小伙子在床上利索地起来,端起脸盆,拿着毛巾,从村值班室走出来,在院里洗刷一番,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个小伙子名叫武建,今年36岁,是北杨庄村的支部书记。“我是2004年入伍,先后当过班长、代理排长,2006年在部队入党。退伍后,部队里养成的生活习惯一直都在坚持。”武建说道,“我觉得,这是一个人积极生活的态度”。

  退伍后,武建被分配到军屯乡工作,历任环卫所工作人员、副所长、所长。因工作能力突出,责任心强,2019年11月,被派到北杨庄村任村党支部书记。

  初到北杨庄的武建有些手足无措:先是上访户隔三差五就到乡政府去,信访办打电话给武建:“武书记,抓紧过来处理信访问题!”等把人领回村里仔细做工作时,又有村民过来要求村里抓紧给个说法,原来是高标准农田建设,压坏了他地边上种的麦子。晚上刚要好好休息,督导组又打来电话:“有村民在汶河边上偷沙,抓紧来看看!”

  三个“抓紧”让武建的心“紧”了三次。他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这个村必须要好好整治。

  村班子先强起来

  北杨庄村上届书记因病辞职,没了书记,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村“两委”成员对村里的事情也是不管不问,村班子涣散达半年之久。

  班子建设是村庄整治的关键。而如何抓好班子,思想转变又是最基础的一环。

  为此,武建把政治学习和制度建设作为突破口。一方面,每周开展两次政治学习,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和学习强国两个平台,学党的基础知识,学典型示范引领,让村干部知道自己是谁,要干什么。另一方面,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和“三务”公开制度,开展遍访农户活动,与村民见人见面,谈心谈话,让村干部按规范办事,为群众做事。

  杨传振的妻子患有精神障碍疾病,儿子因怕被别人嘲笑而不愿出门打工,一家人生活较为艰难。

  如何改善杨传振家的生活状态,成为近期村干部议事的中心议题。不多久,2只青山羊,一份低保慢性病证明,一个稳定的工作送到了杨传振家中。而现在,2只羊变成了一群羊,杨传振妻子的病逐渐好转,儿子每个月也有近7000元的工资收入。

  环境暖了民心

  村庄面貌差不仅是武建的心头事,在村民眼里,更是衡量村“两委”干不干事的一杆秤。

  不少村民表示,村子东北边紧靠着大汶河,南边又紧邻着琵琶山和泉河,原本可以是山水相依的美丽村庄,但是却因为缺少治理的手段,一直以来都是脏乱差的局面。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村里的常态。

  为了更好地了解村民对环境改善的看法,在村民议事会上,武建抛出了改造村庄的建议。“武书记,你要是能拉来项目资金,我们无条件支持你办好这个事。”村民代表秦月英把皮球踢还给武建。

  武建深知作为落后村的北杨庄争取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难度,但是,没有项目和资金的支持,改造村庄又是一纸空谈。进和退都为难,倒不如左右横下一条心,认定了这个事,就是跑断腿也要拿下来。

  于是,“对赌协议”就这样确定了下来。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武建的努力下,北杨庄村在2021年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市、县又各配套了不少的资金,这次他“赌”对了。

  项目建设期间,老党员、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自发组成了工作组,无偿监督项目建设的情况,还主动做群众思想工作,动员不愿拆除破旧房屋的村民尽快拆除。秦月英“愿赌服输”,专门跟随武建去了山西太原,与一名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协商房屋拆除一事。

  项目如期完工,北杨庄成为了一个美丽、干净、整洁的村庄,打麦场等传统农耕景色甚至一度跃升为抖音的网红打卡地。

  现在,村民眼里的那杆秤,有了新的衡量。

  发展让村庄焕发活力

  民心顺了,事情就好办了。

  比如,在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时,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竞相报名担任网格员,都要为村里工作添一把材、加一把火。为此,北杨庄专门建立了轮值网格员制度,让每一个为村级工作着想的党员和村民代表都能够参与其中,做村级治理的主体。

  比如,疫情防控中,北杨庄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形成了人人都是宣传员、处处都有监督者的防疫局面。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北杨庄总能第一个完成,每一次排查重点人群,北杨庄总能第一个上报。眼看着每一次排名都位居前列,武建心里头第一次有了“拉风”的感觉。

  在各项工作都纳入正轨的同时,北杨庄村的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借助天然的资源优势,武建充分发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载体作用,通过整合村民土地,联合经济能人,种植山药200多亩,经营西瓜种植大棚20多亩,樱桃园30多亩,核桃园260多亩,村民每年每亩地收入1700多元,村集体每年每亩地收入100多元,带给集体纯收入每年平均30多万元。

  生态的改善,引来了一群群驻留嬉戏的白鹭。在那流水声中、山丘之下,一批批摄影爱好者也架好了设备,耐心等待那一刹那的美丽;一个个游玩的远方客人行走在石板道上,不时地对着手机,留下那永恒的微笑,民宿和农家乐不停地忙碌着,村民却乐此不疲。

  如今,北杨庄村正行驶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上。山青水碧,鸟语花香,人在景中住,财富景里来,好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