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巍:把新的故事写在青山绿水间
2022-12-09 09:1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沿着蜿蜒而陡峭的盘山公路绕行而上,便来到位于安徽省青阳县陵阳镇星桥村的白沙岭。这是一片光荣的土地,1934年,中共皖南工委在这里成立,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为这里留下了宝贵的红色遗产和精神财富。如今,这片山水正孕育、翻涌着新的发展故事,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宁坤山是陵阳镇兰溪张家塝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当时农民运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农家书屋里,头发花白的大爷正在给孩子们讲述革命先烈宁坤山的故事。在星桥村,这段红色革命历史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在村里一辈辈流传。可以说,村里老少都是听着他的故事长大的,他的事迹让我们懂得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有了红色文化作底蕴,在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星桥村各项工作取得发展与突破。依托白沙岭红色革命遗址,星桥村深挖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革命故事,将红色基因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打造“宜居星桥”党建品牌,以党建工作助力产业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营造文明、和谐、互助的文明乡风。

  每年盛夏时节,星桥村300亩紫薇迎风绽放,成群结队的游客来打卡、拍照。紫薇花海不仅为农户带来每亩土地年租金400元左右的收益,还带动了周边村庄闲置劳动力就业。

  近年来,陵阳镇和星桥村以紫薇产业景观带为轴心,布局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生态旅游体系,结合白沙岭中共皖南工委旧址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与此同时,安徽福景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尝试在紫薇花下套种黄精,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目前黄精长势喜人,为星桥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新动能。

  干净的路面、明亮的路灯、整洁的农家小院……在星桥村红星组、华阳组两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优美的环境让老百姓的幸福感大大提升。喜欢跳广场舞的村民们说,广场不仅宽敞,还有健身器材可以健身,这在以前都是想都不敢想的好事。有村民对我说,子女接他进城,他住了两天又回来了,觉得村里好。今年,许桥组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工作即将开始,村民充满期待、积极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既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也让我深觉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前两天,我组织村“两委”和福景生态农业公司的同志,一起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商讨接下来星桥村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今后,我们将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精神文明创建、环境绿化美化净化等方面入手,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谋划民宿等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进入新时代,白沙岭下的星桥村产业兴旺、乡风文明,一幅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安徽省青阳县陵阳镇星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施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