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云武:“消薄攻坚”,让集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2022-12-16 10:1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伍雨后 记者 华贤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湖南省永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因村施策,政策引导、能人带动,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全市村集体经济呈现出富裕村做强、一般村壮大、薄弱村清零的良好发展势头。日前,记者就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采访了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祝云武。

  记者:祝部长好!永州市提出,力争2024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30万元以上的达到10%,100万元以上的每个县市区至少新增1个。请问具体怎么去实现?

  祝云武:这个发展目标是在永州市之前出台的《关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在实施意见中,我们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了县域经济发展布局,实行“一村一策”,积极引导各地结合资源禀赋,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特色发展。

  具体而言,我认为首先要开对方子,以政策引导,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注入新动力。

  在政策扶持上,我们积极争取中央、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451个、资金2.255亿元。重点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的供粤港澳大湾区果蔬产业信贷支持力度,全覆盖建成普惠金融服务点5300多个,累计服务村民80.57万人次。各县市区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

  在考评考核上,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行四个纳入,即纳入各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县市区绩效考核、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县市区委组织部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述职评议考核,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乡镇挂职年轻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结合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常态化督导,全面压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责任。

  记者:请问你们是怎么实行“一村一策”的?

  祝云武:一村一策,因村施策,目的都是为了找准路子。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对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规划引导,选准发展路子和产业项目。根据这个思路,我们延伸提出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态”“一村一店”。

  首先是“一村一品”。我们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为契机,发展“两茶一柑一菜一药”等永州地域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一村一态”,指的是支持有条件的村依托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目前阳明山村、勾蓝瑶寨村、桐子坳村已经走在了前面。“一村一店”,是我们正在探索建立的“合作社+农户+电商直播”模式。我们通过打造“永州之野”直播平台,为农户开设直播培训,引导村民发展产地直销、网络直销等业态,有效破解“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供销难题。

  记者:人才匮乏、技术薄弱,一度是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痛点。请问永州市是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的?

  祝云武:我们坚持外引内育,充分发挥各类群体作用,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首先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去年我们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我们在各地发布村干部“招募令”,换届后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7.1岁,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3.6岁,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31%,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其次,我们在各村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以“农民点单、财政买单”的方式,开展“党建+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培育”专题培训,近年来累计培训学员4万余名,其中有1566人成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089人进入村“两委”班子,3.3万余人成为致富带头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我们引导人才向乡村流动。选派驻村工作队1131支3295人,选派102名副科级以上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挂职、联村指导,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创新开展“科技人才齐下乡”主题月活动,动员766名科技特派员为1084个行政村、163家科技型企业提供服务,引进新品种96个、推广新技术90个、扶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39个,有效带动村民勤劳致富。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您觉得这个“新型”,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进行探索?

  祝云武:我认为完善监管机制、加强风险防范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永州市也是这么做的。

  一方面,我们正在探索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法人治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等机制,引导农户与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与经营主体进行利益联结,推行“公司+合作社+脱贫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实现村集体与农户“双增收”。目前,全市共为3190个集体经济组织颁发了证书,量化资产总额27.94亿元,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470个,累计股金分红总额2400多万元。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探索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经营风险防范机制,采用“村级自评、乡镇初评、县级审核、市级核验”程序,从合同、管理、资金、运转、收益等方面对村集体经济项目进行严格论证,项目建设均经过县级组织部、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联合验收合格后按程序拨付扶持资金。

  此外,我们还探索了“三资”监管机制。制定《永州市农村集体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积极搭建县级村集体“三资”综合监管平台,一体推进村账乡管、监督审计、信息公开等工作,有效防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违规操作的情况。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