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浩:推动基层治理“毛细血管”织得更密
2022-12-23 09: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朱秀霞 本报通讯员 常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今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紧抓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常熟路径”。记者日前就此专访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浩。

  记者:请问潘部长,常熟市推进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的整体思路和预期目标是什么?

  潘浩:为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常熟市委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在健全乡村治理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上作了许多积极实践和有益探索,乡村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今年,我们紧紧抓住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这一契机,聚焦“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三项重点,以“五突出五推动”为主要抓手,明确了五个方面的17项具体举措和30个重点项目,持续加强乡村治理制度机制建设,不断丰富完善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展的“1+4+1”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构建“组织领导、多方协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模式,着力打造新时代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常熟路径”。

  记者:网格可以说是乡村治理的最小单元,在加强网格化管理方面常熟是如何进行探索实践的?

  潘浩:我们主要在四个方面聚力用劲:一是划细做实基层网格。按照管理服务半径合适、治理力量能够覆盖、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按照“1个网格覆盖50户,1名网格员联络10户”标准,灵活科学划分基层网格,推动基层治理“毛细血管”织得更密,“末梢传感”植得更深。二是健全议事协商机制。建立“海棠有约”共商共办议事协商机制,聚焦治理中需要市级部门共同研究解决的问题,组织职能部门赴现场开展共商共办,今年以来,累计召开工作协调会74场,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127个。积极推动共商共办机制向网格延伸,全面推广“统一接待日”“有事好商量”做法,健全完善网格党群议事机制,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网格得到贯彻、群众疑问诉求在网格得到回应、各类矛盾纠纷在网格得到化解。三是推动资源集聚下沉。全面建立市、镇领导和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村联系制度,推动市镇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领域600余个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每年为结对村解决1至2件惠民实事项目,今年以来,累计实施项目900余个。建立“服务下乡·红色代办”工作机制,常态组织相关部门和水电气、金融等民生单位,以及“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律”等开展助农便民活动,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四是建好各类服务阵地。持续推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镇、村综合服务设施统筹建设使用,积极打造集理论宣讲、文化传播、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注重加大“家门口的微阵地”建设力度,利用村公共用房、闲置农房、农业产业基地等场所,打造550余个网格“红色驿站”,推动各类阵地“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

  记者:数字赋能是当前乡村治理的大趋势,常熟市是如何做好乡村“数治”文章的?

  潘浩:我们注重以数字化手段推动乡村治理模式和治理理念创新,一方面,巩固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以“数字乡镇一网统管平台建设规范”获苏州市地方标准立项为突破口,全面建成乡镇集中指挥中心,构建扁平化、全域化、数字化指挥体系。同时,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积极创建“智慧农村”示范村,全市建成村级信息指挥分中心48个,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73%以上。另一方面,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应急响应、下沉服务机制,创新开发“先锋领治·码上到”小程序,采取“组织派单、党员接单”的方式,推动1.6万余名在职党员和2.4万余名志愿者主动回居住地报到,认领服务岗位,建立起“平时管用、战时顶用”的工作体系。

  记者:乡村要治理好,离不开一支过硬的基层队伍,对此常熟市有哪些具体做法?

  潘浩:我们主要把握了三个方面:一是把队伍建好。着力推动村书记队伍结构优化提升,全市村书记平均年龄45岁,大专以上学历达98%。积极拓宽优秀村书记上升通道,探索“县编镇用”,市级层面统筹拿出50个事业编制,加大优秀村书记选聘事业人员力度,村书记干事创业劲头越来越足。持续开展“定制村干”工作,累计委托扬州大学、苏州农职院等定向培养农业农村人才487人,创新实施“海棠蓓蕾”培育工程,专项选拔53名年轻人才担任兴村特岗副书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农村摔打磨练,有效形成一批农村后备人才队伍。二是把人员管好。全面落实县乡共管,健全完善村书记选拔任用、薪酬保障、培育提升等全链条管理制度体系,建立村干部政治联审和定期会审制度,坚决将不合格人员挡在村“两委”之外。建立“先锋指数+”差异化考核机制,考准考实村干部履职成效,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三是把作用发挥好。推深做实“三提三知”工作法,全面推动镇(街道)干部包村到户、村干部走访入户、党员常态联户,做到村情民意“一口清”。聚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立党员干部“宅前屋后三包”“周六下沉日”制度,市镇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村庄清洁,以组织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自我维护、自我管理水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