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颖峰:高质量构建乡村振兴“人才雁阵”
2022-12-30 09:5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冷颖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西省贵溪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冷颖峰

  贵溪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积极构建“头雁”领航、“群雁”助航、“雏雁”续航的“人才雁阵”,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抓“头雁”,强化领航带动。聚焦村党组织书记选、管、育等环节,引导28名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学历提升行动,对18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全覆盖式培训。下一步,将着力构建“定制培养计划、建立纪实台账、听取思想汇报”的村党组织书记全链条培养机制,乡镇党委班子成员与村党组织书记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全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努力营造互比互看、互学互促的浓厚氛围。

  强“群雁”,提升助航能力。扎实推进乡土人才引育计划,抓好在外人才回引,建立在外人才数据库,依托驻外流动党支部,积极宣传家乡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在外贵溪籍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抓实本土人才培育,充分发挥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室作用,开展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项目。贵溪市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技术、金融等扶持力度,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

  育“雏雁”,涵养续航力量。通过建平台、搭梯子不断完善配套人才保障服务机制。持续实施“大学生回村工程”,累计公开招聘“大学生回村工程”人员222人,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实施“贵才归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累计组织424名贵溪籍大学生深入农村,在基层一线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墨笔写盛世,华章著未来。希望乡村干部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讲好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的动人故事,展现乡村干部的时代风采。衷心祝愿乡村干部报继续办出特色、再创佳绩!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