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张可:擦亮奋斗这抹最亮丽的底色
2022-12-30 10:0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许露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 张可

  一场小雪过后,一垄垄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茶树,宛如一行行错落有致的五线谱,在山间勾勒出高低起伏的乐章。这里是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法镇沙坝村,是“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张可奋斗了6年多的地方。

  沙坝村由三个村合并而成,村情复杂。到村当驻村第一书记时,年轻的张可刚工作没多久,在村民眼中是个“娃娃书记”,质疑的声音层出不穷:“这么年轻,能吃苦吗?”“懂地里的事儿吗?能带我们干什么呢?”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张可跑遍村里的沟沟岔岔,找到了发展产业的着力点:沙坝村生态环境很好,村民有种茶的传统,可全是散户,产量少、卖不上价。

  为把群众说通发展茶产业,张可来到村民家里,不是拿着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挽起袖子,帮他们扫院子清杂物。村民不在家,他就到地里,帮他们修剪茶树,一边干活一边唠家常。

  经过和村“两委”班子反复商议,张可提出“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到全区近20家规上企业走访座谈,看过脸色、碰过钉子,质疑、敷衍、冷落尝了个遍,终于给村里拉来了投资。2017年11月,茶园升级改造进入倒计时,张可的身体却亮起了红灯:胆结石和肾结石交替发作,疼得他坐立不安。但他硬是忍着疼痛,坚持跑市县请来技术员,手把手指导茶农。无心插柳,带病工作的他被前来考察的企业家余德荣看在眼里:“小张书记,你的精神感动了我,我就是冲你来的!”

  在沙坝村的几年,张可与干部群众一起,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引进5家企业,建成了陕南最大的黑毛茶产业扶贫示范园、茶叶扦插产业园、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及大闸蟹稻田综合养殖基地。全村茶园面积达到1700亩,实现户均2亩茶,人均10棵果树。

  2022年,张可被派往江苏省南通市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学习。挂职期间,他抓住一切机会实地调研,力求把家乡的特色农副产品在南通和周边地区更好地销出去。

  “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奋斗更让它熠熠生辉。近七年第一书记、一年挂职经历磨掉了我的浮躁,沉淀了我的内心。我的车已在乡间小路上行驶了11万公里,一路见证着家乡的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而今,张可已回到家乡任职。新的一年,他将继续扎根基层,擦亮奋斗这抹最亮丽的底色,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