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婕:像一滴水融入群众扎根基层
2022-12-30 10:2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懂国情方能明方向,知村情方能接地气。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这既是推动选调生了解社情民意、涵养基层情怀、密切群众感情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选调生提升调查研究能力、锤炼自身本领的重要抓手。

  今年乡村干部报社启动了到村任职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评选活动。经过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推荐、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等几个阶段,最终评选出61篇获奖报告,其中一等奖10篇。在岁末年初之际,乡村干部报社对话采访一等奖获得者,听他们谈谈村里的新发展、调研的新进展、工作的新思路。

  窝疃村位于横山抗日革命根据地腹地,红色资源丰富,党建氛围浓厚。到村工作后,山东省莒县小店镇窝疃村党支部书记助理胡亚婕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研究”作为国情调研报告的选题。

  胡亚婕是本地人,在开展调研的时候,她考虑到会遇到困难,但没想到最大的困难竟然是跟群众沟通交流。这个沟通交流指的不是群众能不能听懂对方在说什么,而是自己不知道该问什么聊什么,怎么才能让群众说说心里话、聊聊家长里短。

  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围绕调研主题,胡亚婕想知道村支部班子作用发挥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情况,就直接问“大爷,你觉得你们村的党员干部和党支部怎么样呀”,得到的回答往往是“好,很好”,可如果再问“具体是怎么好,哪里好?”得到的回答一定是“都很好”。于是,一上午走访了十几户群众的她在本子上记了十几个“好,很好,都好。”可到底是怎么好、哪里好?觉得有点找不到方向。

  后来,胡亚婕静下心来反思,觉得归根到底还是功课做得不够,跟群众交流的时候不接地气,没有用群众语言。于是,她先跟村里的党员干部请教,了解村庄发展规划和基本情况,一起梳理近两年村里的工作,每次村里有需要入户摸排走访的工作,就跟着一起去。一段时间以后,当她再去走访调研的时候,跟群众交流起来问的问题是:“奶奶,平时看病吃药自己掏钱吗?”“咱们村幸福院的午饭做得好不好吃?”“冬天家里生了炉子还冷不冷?”……这时,群众就打开了话匣子,调研得以顺利开展。

  这次经历让胡亚婕觉得,基层和实践是群众语言最活跃的课堂,也是群众语言最集中的地方,无论是选调生还是基层党员干部必须下接地气,会说“群众话”、唱“百姓曲”、谈“民生理”,像一滴水一样融入群众、扎根基层。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