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玲:奋楫扬帆启航基层党建工作新征程
2022-12-31 15: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宁夏中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吴金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中宁县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赋能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通过“三个聚焦”,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聚焦建强战斗堡垒。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强能增力行动,持续深化“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扎实开展星级评定,着力打造一批示范作用强、经验可推广的党建工作示范村。紧盯二星级及以下村党组织,认真落实“后进村”乡村两级包抓整顿及组工干部包抓督导机制,“一村一策”推促转化提升,确保提质增效全覆盖。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做实“乡镇党委—行政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四级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阵地、力量下沉,组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行动、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农村生态保护等工作,积极打造“塞上乡村乐园”。

  聚焦锻造过硬队伍。大力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广进优备行动,全面摸底农村各类优秀人才,确定一批致富带富能力强、示范作用好的产业带头人,力争到2025年,每村培育优秀产业带头人达到10人以上。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干部,按照“有群众基础、有发展思路、有带富能力、有奉献精神”的“四有”标准,严格落实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驻村工作队推荐,乡镇党委、县级部门联审考察,村党组织研究确定、乡镇党委综合审定,组织、民政部门备案的“三推两考两定两备案”方式,确定一批优秀村级后备干部。不断加强一线工作力量,用好驻村工作队,建立乡村振兴指导员和金融系统优秀人才挂职村党组织副书记等制度,全力破解村级发展缺人才、缺资金等问题。

  聚焦强化基层保障,大力实施村级保障扩能增量行动,全面总结推广村干部人事档案建立、乡村干部“工伤安心保”等经验做法,加快村干部职业化体系建设进程。探索推行“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工作,促进资金向基层投入、资源向基层整合、成效在基层展现,以基层党建项目落地,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深入开展党建共同体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把党组织领导有效嵌入村集体经济发展,推动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统一配置,全面抓好集体经济项目高质量发展,力争各村集体经济收益年年有增长,着力打造一批百万“经济强村”,推动集体增收与群众致富实现“双赢”。

  乡村干部报创刊以来,用朴实细腻的笔触,报道了许多沾着泥土、带着露珠、冒着反映乡村人民幸福生活烟火气的好故事好经验,对我们推进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和启发作用。衷心祝愿乡村干部报越办越好,成为指导乡村干部开展工作的“风向标”,推广经验做法的“主阵地”,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责编:刘琼